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类比推理经验常识你搞懂了吗?

2020-03-31 20:34: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类比推理经验常识你搞懂了吗?

  在贵州的事业单位考试中有一种题基本上是逢考必有的,就是类比推理。类比推理看上去是比较简单的,但也有很多陷阱迷惑考生让考生纠结。从考点上来看,类比推理重点考查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和理论常识。其中在经验常识是考查最多的考点,几乎每次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题出现。接下来就给大家讲述如何走出经验常识的陷阱。

  经验常识主要考查功能关系、组成关系、职业关系、加工关系,这些考点看上去比较简单,但是这些常识我们不能够区分。功能关系就是考查事物的用途和作用,比如:空调有制冷和制热的功能。组成关系指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树木和森林,树木组成森林。职业关系考查职业的名称、所在的地点、工具、工作内容之间的搭配,比如医生、医院、手术刀、动手术。加工关系指原材料和制成品之间的关系,比如木材加工成桌子,面粉加工成面包。这里同学需要区分这两种加工关系不同的,木材加工成桌子是物理变化,面粉加工成面包通过发酵是化学变化。

  【例1】小麦:馒头

  A.糜鹿:麝香 B.叶绿体:细胞

  C.乌贼:墨汁 D.棉花:布鞋

  【解析】D。题干小麦可以加工成为馒头。A项麋鹿又称“四不像”,是世界珍惜东部,属于鹿科。因为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麝香是一种药材,是麝鹿雄体香囊中干燥分泌物。麋鹿和麝香直接没有关系。叶绿体是细胞组成部分,两者是组成关系。乌贼会喷出黑色的墨汁,但乌贼和墨汁不是原材料和制成品的关系。棉花可以加工成布鞋。所以此题选D。

  通过上述这道题,我们发现在考试中考点很简单,都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经验,但出现难题的时候,我们的常识往往不够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去关注生活,了解生活积累必要的常识才能够解决难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