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如何破解“笑面虎”类比推理题目?

2020-03-31 20:33: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如何破解“笑面虎”类比推理题目?

  事业单位考试当中类比推理也是我们常考的题型,一般题量在5到10个左右。类比推理是同学们喜欢做的题目,因为文字少,不费力,但是却容易让同学陷入纠结中,不高,而不高的原因:第一是我们轻敌,觉得不难;第二是我们在做题时对题干词项间关系未辨析清楚;第三则是类比推理也是一个半常识题目,涉及到一些常识题目,若本身未掌握,则题目也很难做对。鉴于此,首先我们应该重视这类的题目,不能轻敌。其次,要注重积累词项间关系,规律见得越多对于作对题目的有很大的,同时也得注重常识的积累。而第三个更重要的就是如何辨析词项间关系,常见词项见关系有逻辑关系包括全同、全异、交叉、包含等,言语关系包含近义,反义,动宾,主谓,偏正等,还有经验常识和理论常识。但无论词项间是什么关系在辨析时要坚持先横后纵,先整体再局部的解题思路。接下来我们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解题思路:

  1.先横后纵

  先横向去看词项间的关系,当横向间关系辨析出来后对比选项有多个符合题干的关系时,然后在再纵向去对比,选择题干共同点更多的选项,也就是坚持最优原则,具体我们看一道例题:

  【例题1】

  抑制:热情

  A.滋润:喉咙 B.分散:注意

  C.消除:声音 D.反转:方向

  解析:B。已知题干当中“抑制:热情”为动宾结构,发现A、B、C、D皆满足,再去纵向比较,可得题干通过抑制使热情减少,B项通过分散将注意力下降,而A、C、D不满足。故B为正确答案。

  2.先整体再局部

  “整体”指的是把每一个词项看成一个整体来找它们之间的关系;而“局部”是指每个词项的内部构成。我们知道类比推理考查的其实是“事物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优先考虑词项与词项之间整体的关系,只有当它们作为整体不足以排除3个选项或它们作为整体没有明显关系时,我们才考虑局部。如:

  【例题2】

  生死:存亡

  A.轻重:缓急 B.亲疏:长幼

  C.真伪:对错 D.好坏:优劣

  解析:D。整体看词项生死和存亡是近义关系,选项中只有D项的两个词项具有近义关系,故选D。而我们若拿到题目首先关注词项内部也就是局部的关系:“生”和“死”具有反义系;“存”和“亡”也具有反义关系,结果发现四个选项都具有这样的关系,无法选出正确答案。因此要坚持整体优于局部的的原则。

  类比推理题目很像“笑面虎”,看起简单实则不易,所以同学们要在掌握解题技巧的基础上,多做题,多积累规律,平时也要注重常识积累,把我们耗时不多且分值不低的题型把握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