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事业单位联考职测技巧:资料分析 阅读制胜

2020-02-29 15:58: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事业单位联考职测技巧:资料分析 阅读制胜

  关于资料分析的解题步骤,老师建议大家可以从三步阅读来入手:

  一、读材料:

  资料分析的常考材料类型往往分为文字类材料、表格类材料和图形类材料,以及多种不同类型材料的组合。对于纯文字类型的材料我们建议大家采取“跳跃式扫读”的方式来获取相关重要信息。例如材料中的“时间、统计指标、表述发展趋势的语句”以及一些和常见考点相关的词语,例如“其中、中、占、平均、单位”读到的时候应横线或波浪线来标记,方便我们阅读完题干后找到对应数据;对于表格类型的材料我们建议大家首先注意阅读表格的名字,因为其中会给我们提供材料核心相关的时间以及统计指标,然后再去阅读表头,也就是横行的第一行和竖列的第一列,至于表格中的数据我们可以很快根据行列定位找到;对于图形类的材料我们同样建议大家首先认真阅读图的名字,然后关注图形的横、纵坐标、图例、备注等细节,同时扫一眼图形变化趋势,这样我们通过、简略的阅读就能够进入到下一步题干的阅读了。

  二、读题干:

  对于常见的简单题干来说,我们往往可以将其划分为“首部+中部+尾部”的结构来阅读,方便我们从中提取关键信息。题干的首部往往会直接给出一个时间,我们可以将其与材料所提供的核心时间相比较,来区分考察的是求解或比较现期相关量、基期相关量、隔年基期相关量或者年均增长相关量;题干的中部会给我们提供列式相关的核心统计指标,确定好后就可以依据我们刚刚才阅读材料时做好的标注去寻找其相关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比重、倍数、平均数等相关数据;题干的尾部会我们确定考点,当我们确定了考点之后就结合题干整体以及材料中所提供的数据来确定列式形式了,但是这个时候老师希望大家不要急于列式求解,接下来认真的阅读题干能够我们节约很多时间。

  三、阅读选项:

  大家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应该都有所了解,资料分析的计算常常以估算这种方式来选取正确答案,那么认真的阅读、分析选项就能够我们更好的判断我们的估算是否能够更简练。例如,当我们确定列式形式为几数简单相加、减时,我们就可以通过观察选项中数字是在末几位出现不同来决定是否选择尾数法或者选择参运算数据的那几位相应数据来参与运算,来避免大量的誊抄数据,从而减少计算量,节约时间;另一方面,有很多资料分析的解题过程需要在最后一步使用除法来确定最终答案,那么首数法就派上用场了,对于首数法的应用。我们就可以通过判断选项中大小相邻的两个数字之间的增长幅度是否超过10%来决定我们最后一步除法时分母需要四舍五入保留几位有效数字来运算。例如,当我们判断选项中大小相邻的数字间的最小差距小于10%,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分母四舍五入保留前三位有效数字就可以保证运算精度。如果其最小差距大于10%我们只需将分母四舍五入保留前两位有效数字即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我们减少运算量。将分母取舍完毕之后只需要根据选项是从左至右第几位出现了变化,我们就商到第几位即可,根据历年试题的情况,往往商出前两位即可选择答案了。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平时资料分析的学习备考中熟练掌握了列式及运算技巧后,多去有意识的加强阅读能力。希望大家能够在资料分析各部分有所进步。最后,老师还有一句忠告:科学的方法加大量的刷题才是资料分析做题得分能力的不二法门。希望考广大考生能坚持到底,最后顺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