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朴素逻辑——假言命题隐含的确定信息

2020-01-27 22:05: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朴素逻辑——假言隐含的确定信息

  朴素逻辑的题目,在考试中出现的次数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却是一种不太能找到解题技巧的题目,尤其是当题干都是假言时,很多同学往往会忽略这些假设中所包含的隐含信息。

  假言不表示事实,“若P,则q”表示的含义就是当p发生时q会发生。但是当我们发现发现当这个条件为真,但是真的发生p时,难以满足q发生。那么久代表p不会发生。例如:一个班只能找一个人当班长,已知若小王当了班长,则小李也会当班长。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假设,小王真的是班长,发生所假设的情况时,我们会发现小李也应该是班长。但是一个班只能有一个班长,所以我们难以让假言的后半部分成立。那么不是这个假设错了,而是不能发生我们所假设的情况。

  例1. 东宇大学公开招聘3个教师职位,哲学学院、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各一个。每个职位都有分别来自南山大学、西京大学、北清大学的候选人。有位“聪明”人士李先生对招聘结果做出了如下预测:

  如果哲学学院录用北清大学的候选人,那么管理学院录用西京大学的候选人;

  如果管理学院录用南山大学的候选人,那么哲学学院也录用南山大学的候选人;

  如果经济学院录用北清大学或者西京大学的候选人,那么管理学院录用北清大学的候选人。

  如果三个学院最终录用的候选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大学,则以下哪项符合李先生的预测

  A.哲学学院录用西京大学候选人,经济学院录用北清大学候选人

  B.哲学学院录用南山大学候选人,管理学院录用北清大学候选人。

  C.哲学学院录用北清大学候选人,经济学院录用西京大学候选人。

  D.哲学学院录用西京大学候选人,管理学院录用南山大学候选人。

  【答案】B。解析:结合第二个条件,我们发现当管理学院真的录用了南山大学的候选人时,哲学学院也会录取南山大学的候选人,不满足“每个职位都有分别来自南山大学、西京大学、北清大学的候选人”,即每个学院所招录的人不同这个条件。所以管理学院不会招录南山大学的人。排除D

  结合第三个条件,当发生经济学院录用北清大学的候选人时,则管理学院录用北清大学的候选人,同理,我们可以得知经济学院不能录取北清大学的候选人。可以排除A。

  而结合题干第一个条件,哲学学院真的录取北清大学的候选人时,管理学院应录用西京大学的候选人,而C是经济学院录用了西京大学候选人,C选项不符合第一个条件,可以排除。故答案选择B。

  其实类似的题目还有很多,也希望大家在做朴素逻辑时,当你发现题干条件都是假言时,要对这类假言中所隐含的真实信息有敏感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