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数量关系:最倒霉情况也能咸鱼翻身

2020-01-27 21:59: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数量关系:最倒霉情况也能咸鱼翻身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过程中,数量关系是很多人头疼的一部分。经常有学生说如果给我足够多的的时间,这些题我都可以做出来,但是考试的时间太少了,我最多给数量关系留10分钟,那么我该怎么利用这10分钟,才能让这个时间能够利用的最大化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挑题去做,从里面挑一些简单地、容易的题去做,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考的一类题型——最不利原则。

  最不利原则的题目的题型特征一般体现在问法上,一般问“至少......就会发生”、“至少......就能”,或者和这两句话类似的,都属于最不原则的问题,那么我们在解最不利原则的问题的时候,解题原则就是“最倒霉的的情况+1”。比如我有一副完整的扑克牌,我至少抽出多少张牌才能保证会有两张牌的花色相同。“至少......才能保证”,通过问法可知,这是一个最不利原则的问题。我们知道扑克牌有黑桃、红桃、方片、梅花四种花色和大小王,那么我至少要抽出多少张牌,才能保证呢?比如我们抽了一张黑桃,那么我们只要再抽一张黑桃就会有两张牌的花色相同,但是我们不能保证下一张牌是黑桃,下一张牌有可能是红桃,那么这样手里就有一张黑桃、一张红桃了,只要再取一张黑桃或者红桃就有两张牌的花色相同了,但是我们不能保证下一张牌是黑桃或者红桃,还有可能是方片......直到我们把黑桃、红桃、方片、梅花各取一张,还有大小王,一共6张牌,这样,我们再取一张牌,无论是什么花色,即6+1=7张牌的时候都会有两张牌的花色相同。在这里,我们只需要2张牌的花色相同,但是我们在取的时候,是按照最倒霉的情况取的,只想要2张牌的花色情况相同,那么我们就每一个花色取一张。再思考一下,至少取多少张牌,就会有4张牌的花色情况相同?每个花色要4张,那么最倒霉的情况是每个花色取3张,还有大小王,因此共3*4+1=13张,再取一张,无论是什么,都会有4张牌的花色相同。因此取13+1=14张牌,就会有4张牌的花色相同。以此类推,因此,只要找到最倒霉的情况,然后加上1就是我们最终的答案。下面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感受一下。

  【例1】.现有红、黄、蓝、黑、白五种颜色的卡片各 20 张,都装在一个密封小纸盒里,随机从纸盒中抽取卡片,为保证抽出的卡片至少有两张颜色相同,则最少应抽出几张卡片?

  A.5 B.6 C.7 D.8

  【解析】为保证......最少,属于最不利原则的问题。要想有两张卡片的颜色相同,最倒霉情况就是每个颜色抽一张,一共5种颜色,因此抽5张,这个时候每个颜色都有一张,那么再抽一张,无论什么颜色的,都会有2张卡片的颜色相同。所求为最倒霉情况+1=5+1=6张,因此最少抽6张就有两张卡片相同,选择B。

  【例2】某研究所有三种学历的工作人员:博士 3 人、硕士 6 人、本科生 8 人。现在将每个人进行编号抽签,为了保证一次性选出 6 个相同学历的人员,则至少要抽取( )

  个签。

  A.13 B.14 C.15 D.16

  【解析】至少......才能保证的同义句,是最不利原则的问题。要6个相同学历的人,那么最倒霉的情况是每个学历有5人,但是在这里面博士3人,拿不出5个人,因此最倒霉的情况就是把博士的3个人全部拿出来即可,硕士6个人、本科生8个人,都能拿出5个人,因此最倒霉情况为3+5+5=13人,所求就是最倒霉情况+1=13+1=14人,因此至少选出14个人,就有6个人学历相同,选择B。

  通过上述两道题,大家有没有对最不利原则有了更深的了解呢?希望考生在平时的时候也都积累一些考试经常考的题型,这样在考试的时候遇到了,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答案,把分拿到手,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旗开得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