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热点八:如何遏制体罚幼儿的行为

2016-12-13 16:21: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热点八:如何遏制体罚幼儿的行为

  【热点聚焦】

  近日,网曝“浙江瑞安一幼儿园教师体罚幼儿”引发网友热议。幼儿园一位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伤痕,怀疑在幼儿园被打,遂在孩子书包里放了一支打开的录音笔取证,收集了幼儿园老师怒打、狂骂小朋友的音频资料。4日,浙江温州瑞安市公安局确定瑞安市实验幼儿园(民办)涉事教师郭某某和周某殴打幼儿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涉事教师郭某某和周某分别作出行政拘留14天和12天的处罚。

  【原因分析】

  第一,办园条件不足带来教育教学管理困境。《幼儿园教育工作规程》对幼儿园班额、师资等办园条件有详细规定。但实际上,由于受各方条件限制、利益驱使或观念滞后等原因,一些幼儿园达不到标准化办园水平,这给教育教学管理带来困忧,成为“小动作”事发的诱因。这主要表现在:大班额以及幼儿低龄化、保教人员配备不足、招聘教师门坎低等方面。

  当前,在我国多数地区幼儿教师师资紧缺,一些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没有受过良好专业培训的人都进入到教师队伍中。这部分老师,不懂得幼儿教育学和心理学,更不懂得如何科学保教。因此,对孩子表现出来的幼稚和单纯的举动往往施以简单、粗暴地管教和约束。

  第二,工作压力造成教师情绪紧张。幼儿教师的工作细致而琐碎,在这样的背景和心理状况下,教师极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出现暴燥、紧张、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甚至产生不健康的心理,导致对孩子缺乏耐心和爱心,言行失控,对“不听话”或“问题儿童”施以打屁股之类的“小动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第三,各种业务竞赛是造成教师压力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一些诸如大合唱、集体舞、体操等幼儿竞赛,教师为了争面子,把孩子当机器人一样反复操练,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并把情绪转嫁给孩子,有违《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此外,教师的案头工作多,工作时间长,也是增加教师心理负担和工作压力的因素之一,是促成“小动作”诱发的又一原因。

  第四,错误教育观念产生不良教育行为。教育行为受教育观念的影响和支配,错误的观念会产生不良教育行为。一些幼儿教师认为只要不伤害孩子的身体,对孩子进行适当的体罚是应该的,这样可以让孩子“长记性”、“懂规矩”。加之少数家长望子成龙心切,送孩子入园时,总免不了叮嘱老师“严加管教,不听话打打屁股。”而且,有的幼儿教师以权威者自居,在孩子面前摆出一副师者尊严的姿态,以权威来压制孩子,让孩子听话、守规矩。

  【提出建议】

  第一,营造良好氛围使幼儿园成为快乐之地。一项研究表明,在愉悦环境中工作,人的工作潜能可发挥到原来的3倍多。因此,幼儿园要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幼儿园成为快乐之地,避免孩子遭受教师不良情绪的宣泄。幼儿园要严格按标准配备保教人员,按规定班额和年龄编班,减轻教师工作负担,使教师有能力、有耐心兼顾到每一位孩子,使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要教师待遇,广纳贤才,吸引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保证优良师资。

  园长还要关心教师,主要体现在管理上“以人为本”,尽量为教师“减负”,从细节上关爱教工生活,如创设良好的办公条件、定期组织教工体检等。幼儿园还要丰富教师生活,经常组织旅游、外出参观、读书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开辟如健身房、卡拉OK厅、茶座、阅读吧、心理疏导室等集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活动场所,为教师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提供好平台。

  第二,加强管理让教师依法执教。幼儿园管理者要制定督导机制,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教师动作、语言和表情上的不良习惯和行为及时指出并纠正。对个别案例展开讨论和反思,让教师深刻认识到体罚给孩子带来的心灵和身体的伤害,给教师敲警钟,打预防针。制定具有规范、约束、激励和导向作用的师德规范和评价体系,如定期开展“师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教师法律意识,做到依法执教。

  第三,专业引领不断教师修养。从维护幼儿身心健康出发,幼儿园引导教师要树立依法执教的意识,自觉规范教育行为。幼儿园要帮教师补充能量、开阔视野,教师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幼儿园可通过学习、宣传、一日活动观摩、优质课评比等形式,引导教师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蹲下来倾听孩子,真正成为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第四,可以借鉴日本、美国等在儿童保护方面立法相对较为完善的国家,结合我国当前的国情,对虐儿行为的判定标准进行严格划分,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儿童保护法、防止儿童虐待的处理办法等。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幼儿 行为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