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事业单位联考职业倾向测验D类:假言命题

2019-03-18 17:38: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假言

  假言推理是判断推理中逻辑判断常考的知识点,此类题目需要我们熟练的掌握推出关系以及他们的推理规则,接下来我们对该处的知识点进行整理,通过接到例题来讲解:

  基础知识:

  1.概念:

  假言:陈述某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件事物情况的条件的

  形式A→B,前件为A,后件为B。

  充分条件:有A有B,A是B的充分条件

  必要条件:没B没A,B是A的必要条件

  2.关键词:

  A是B的前提/必备/必不可少的条件,B→A

  要想有A,必须有B,A→B

  3.关联词:

  A→B:“如果……那么……”、“只要……就……”、“若……则……”、“为了……要……”、所有(凡是)……都是……等。

  B→A:“只有……才……”、 “……才……”、“除非……否则不……”

  非A→B:除非A,否则B。

  4.推理规则:

  肯前推肯后,否后推否前

  以上就是对假言知识点的总结,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几道例题来分析假言是如何在逻辑推理中进行考察的。

  【例1】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某地决定选派两名工作人员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本地贫困人群基本情况,组织部将从王一、孙二、宋三、李四、张五5人中,依照个人特点、岗位要求和实际需要挑选合适人员。情况如下:

  (1)如果王一不去,那么或者孙二去或者宋三去;

  (2)如果孙二去,则李四去;

  (3)宋三和张五有且只有一人去;

  (4)如果李四去,那么张五不去;

  (5)张五要去。

  由此可以推出( )。

  A. 王一去 B. 孙二去 C. 宋三去 D. 李四去

  【京佳解析】A 翻译推理。题干信息可翻译为:(1)-王一去→孙二去或宋三去;(2)孙二去→李四去;(3)要么宋三去,要么张五去;(4)李四去→-张五去;(5)张五去。已知张五去,代入(4),否定后件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则李四不去。代入(2),否后推否前,则孙二不去;将“张五去”代入(3)可推出宋三不去。最后将“孙二不去,宋三不去”代入(1),否后推否前,则王一去。故选A。

  【例2】如果吴孟天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那么他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赛冠军。

  上述论断可以基于以下前提作出,除了( )。

  A. 只有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才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

  B. 如果没有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则没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

  C. 如果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则需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

  D. 如果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则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

  【京佳解析】D 翻译推理。题干可翻译为: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A项可翻译成: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与题干推理一致;B项可翻译成:没有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没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是题干推理的逆否等价,与题干推理一致;C项可翻译成: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需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与题干推理一致;D项可翻译成: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有资格以数学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进入红山中学,不能得出题干的推理。故选D。

  【例3】面对要不要戒烟的问题,很多人在理性和欲望之间徘徊。除非他们战胜了欲望取得戒烟成功,否则就不得不付出健康的代价。老钱最近越来越为自己的健康担心,他有25年烟龄,但他很担心因吸烟而导致疾病,不想因为吸烟而付出健康的代价。

  由此,可以推出( )。

  A. 如果老钱越来越担心健康出现问题,他就有25年烟龄

  B. 老钱若不想因为吸烟而付出健康的代价,就必须成功戒烟

  C. 所有人都一直在理性和欲望之间徘徊

  D. 如果老钱健康出现问题,是吸烟造成的

  【京佳解析】B 翻译推理。题干第二句话是一个必要条件推理,可翻译成:不付出健康的代价→战胜了欲望取得戒烟成功。现在老钱不想因为吸烟而付出健康的代价,肯前必然推出肯后,即必须取得戒烟成功,B项可以推出。A项,“有25年烟龄”和“很担心因吸烟而导致疾病”是并列的关系,不能推出;C项,“很多人”不等于“所有人”,不能推出;D项,“健康出现问题”否定①的前件,不能推出必然性结论。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