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经济基础理论之宏观经济(2)

2016-06-01 10:54: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经济基础理论之宏观经济(2)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均衡与国民收入的决定

  (一)总需求

  凯尔斯定律:在短期中,国民收入决定于总需求,这是宏观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即在短期中,总需求的增加或减少,只能引起国民收入或总产出的相应变动,而不会引起价格水平的变化。

  在短期中,国民收入决定于总需求,即国民收入决定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需求和净出口,即

  Y=AD=C+I+G+NX

  上式就是国民收入决定于总需求的公式,也被称为收入恒等式。

  期中,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为内生变量,也被称为是短期内拉动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二)均衡产出

  均衡产出或均衡国民收入是指与总需求相等时的总产出或国民收入,即经济社会的总收入恰好与总支出相等时的总产出或国民收入。

  表现在图形上,即AD线与45度线相交的点所决定的国民收入才是均衡产出。

  存货变动机制:如果实际国民收入大于均衡国民收入,这时经济中存在着需求不足或供给过剩,这就意味着实际存货水平大于正常存货水平,即非正常存货大于0,此时,厂商就会减少产量;反之,若实际国民收入小于国民收入,这时经济中存在过度需求或供给不足,厂商的实际存货水平下于正常存货水平,即非正常存货小于0,这意味着厂商的产品供不应求,厂商就会增加产量,从而增加总产出。

  (三)消费函数

  影响消费的因素:收入水平始终是影响消费需求的最重要因素

  消费函数:如果把消费需求看成是收入的函数,可以一般地表示为C=f(Y)。如果把收入之外的影响消费的其他因素也考虑在内,并假定消费与收入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就可以得出消费函数:

  C=C0+cY

  C0称为自发消费或自主消费,c为边际消费倾向,即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的收入所引致的消费变动量。

  平均消费倾向:消费与国民收入的比率。

  (四)储蓄函数

  储蓄也是收入的函数。S=-C0+(1-c)Y

  其中,C0为自发消费,是一个负值,表示当收入为零时,消费者不得不动用过去的储蓄用于消费,故当前的储蓄为负。

  1-c为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的收入所引致的储蓄的变动量,称为边际储蓄倾向。

  可见,边际储蓄倾向等于1减去边际消费倾向。

  (五)简单国民收入的决定

  均衡产出公式:总收入等于自主消费与投资二者相加后除以边际储蓄倾向。

  可见,均衡国民收入与自发消费和投资需求成正比,与边际储蓄倾向成反比,与边际消费倾向成正比。

  注意掌握简单的计算。

  产品市场均衡的条件:投资等于储蓄

  结论:均衡产出的多少既取决于自发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大小,也取决于边际消费倾向的高低。因此,当一个经济社会的实际产出不能实现充分就业时,也可以家庭部门的边际消费倾向或降低边际储蓄倾向。反之,当经济出现过热,通货膨胀严重时,则可以通过抑制消费和投资以及降低边际消费倾向或边际储蓄倾向的方法抑制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六)政府部门在国民收入决定中的作用

  其他条件不变,具有注入效应的变量政府支出的增加会导致国民收入的增加;而具有漏出效应的变量税收的增加则会减少国民收入;反之亦然。

  因此,当一个经济社会的实际产出不能实现充分就业时,要增加国民收入,刺激经济增长,就可以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或减少税收的方法;反之则相反。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理论 宏观经济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