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经济基础理论之宏观经济(1)

2016-06-01 10:52: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经济基础理论之宏观经济(1)

  宏观经济运行与国民收入核算

  (一)宏观经济均衡

  两部门社会的国民收入及其均衡。

  三部门社会的国民收入及其均衡

  四部门社会的国民收入及其均衡

  经济社会的宏观经济均衡条件:总支出等于总收入,或总需求等于总供给,也就是说投资等于储蓄。

  (二)经济活动水平的衡量

  在现实生活中,衡量一国国民收入或总产出的主要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所有常住单位、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总和,即增加值之和。

  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总收入):常住居民所获得的初次分配总收入,它是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基础上加上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净额所得。

  国内生产净值=国内生产总值-折旧

  国民生产净值=国民生产总值-折旧

  (三)GDP的核算方法

  1、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

  2、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工资+利息+租金+利润+企业间接税+企业转移支付+资本折旧

  (四)名义和实际GDP

  名义:按当年价计算

  实际:按基年的不变价计算

  GDP缩减指数:也称GDP隐含缩减指数,是指在给定的一年中,名义GDP与概念实际GDP的比率。

  GDP缩减指数与通货膨胀率的换算关系:

  (五)潜在GDP和产出缺口

  潜在GDP:也称潜在产出或潜在国名收入。是指一个经济社会的生产要素或经济资源被充分利用条件下所实现的产出。也可以定位为充分就业条件下所实现的产出。

  产出缺口:是指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的不一致,即GDP缺口=实际产出-潜在出产。

  若实际GDP高于潜在GDP,称正缺口,说明经济增长过快,资源已经被过度利用,在此情况下,通常会出现资源短缺或通货膨胀,此时经济过热;若实际GDP小于潜在GDP,称负缺口,表明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既存在失业或通货紧缩,此时经济过冷。

  (六)以GDP为核心核算国民收入的缺陷

  这种核算体系不能真实地反映一个社会的经济产出;也不能真实反映国民的福利水平。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理论 宏观经济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