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9)

2016-06-14 15:3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9)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各民主党派是()。

  A.参政党 B.执政党 C.反对党 D.在野党

  2.某地有一些无生活收入来源的寡残孤幼,政府很关心并他们得到起码的生活条件,这种情况是属于()。

  A.社会救助 B.社会保险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3.被邓小平同志称为是第一生产力的是()。

  A.科学 B.技术 C.高新技术 D.科学技术

  4.当前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

  A.改革 B.发展 C.和平 D.稳定

  5.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最根本的目的是()。

  A.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实现现代化,人民富裕、民族振兴

  B.推动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确保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D.实现中国和平崛起

  6.现阶段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要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最大的实际就是()。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B.中国人口多,底子薄

  C.中国人均资源水平低的现实

  D.生产力发展极不平衡的状况

  7.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非常深刻的阐明了()。

  A.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性 B.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C.破除封建迷信的重要性 D.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8.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其思想的先导是()。

  A.粉碎“四人帮”

  B.邓小平出来主持工作

  C.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D.以上答案都不对

  9.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根本上体现的是()。

  A.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作用 B.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

  C.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D.制度更具有根本意义

  10.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是()。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社会主义 D.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A。解析:《宪法》第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主要特色为:(1)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其中多党合作不是多党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而是参政党。(2)爱国统一战线。故本题答案选A。

  2.【答案】A。解析:国家的基本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其中国家的社会职能主要有:社会保障职能,社会保护职能,社会服务职能。社会保障职能,是指政府运用各种手段来调节社会分配,保持社会稳定。其中又可细分为:(1)社会福利职能,政府制定福利政策,开展社会福利生产,创办包括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在内的各种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和维护各种福利设施。(2)社会救济职能,政府对发生洪水、地震、火灾、冰雹、飓风、干旱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的人民提供救济,对社会上的孤寡老幼、军烈属、残疾人、生活困难户等提供救济。(3)社会保险职能,政府筹建社会保险基金,发展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从物质上保障人民生有所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死有所葬,免除后顾之忧。而社会优抚是针对军人及其家属所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军人及其家属所提供的各种优待、抚恤、养老、就业安置等待遇和服务的保障制度。综上,本题答案选A。

  3.【答案】D。解析: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理解:(1)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主要因素和重要力量。(2)科学技术是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3)现代化科学技术的超前性对生产力具有先导作用。AB断章取义,不选。C项,高新技术是指那些对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的进步产生深远的影响,并能形成产业的先进技术群,有高智力、高收益、高战略、高群落、高渗透、高投资、高竞争、高风险,是为适应21世纪的发展而提出来的,故C项不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4.【答案】D。解析:1987年3月8日,邓小平在接见外宾时指出,保持“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条件之一。6月29日,他又指出:“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什么事情都干不成。”1989年2月26日,他又说:“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1990年12月24日,他强调:“我不止一次讲过,稳定压倒一切,人民民主专政不能丢。”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更将“稳定”、“改革”、“发展”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三个有机统一的组成部分进行考虑:稳定是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综上,本题答案选D。

  5.【答案】A。解析: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它不是对原有经济体制的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对其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它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同时相应地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开放的目的为:(1)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B、C两项本身表述正确,但是不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所以排除BC两项。D项,是温家宝访问美国时提出“和平崛起”的承诺,并不是改革开放的目的,更不是根本目的。故本题答案选A。

  6.【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和邓小平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我们讲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最大的“实际”就是这一基本国情,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B项“中国人口多,底子薄”是我国存在的实际情况,但是并不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最大的实际。故而不选此项。C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12年12月26日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虽然中国能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也不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最大的实际。故C项不选。D项,是根据我国东西部生产力发展极不平衡的状况,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题意不符,D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

  7.【答案】D。解析:在党的历史上,邓小平首次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联系,把解放思想提到思想路线的高度,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题报告。经历了“文革”磨难、对“左”倾错误有过深刻反思的邓小平,对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实现途径讲得极为精辟深刻。他指出,解放思想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解放思想必须打破思想僵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的这一报告可以看作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思想解放的宣言书,彻底突破了“两个凡是”和“左”的错误,为探索现代化建设新道路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A项,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要反对僵化、教条的思想。在当代中国,僵化、教条思想有各种表现。其中之一就是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在邓小平同志的这句话中并不是重点强调我们要摒除教条主义,故A项不选。B项,改革开放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针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提出来的,与本题中的这句话不符,故B项不选。C项,这句话中虽然提到了“迷信盛行”但是破除封建迷信并不是这句话的主旨,解放思想才为其应有之意,C项不选,故本题答案为D。

  8.【答案】C。解析: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也是新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1978年5月11日,也就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纠正文化大革命以来的错误,主要是批驳“两个凡是”的错误理论,从而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由此理论先导,再而实现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历史转折。而A、B项发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阶段,但是与思想没有关系,故排除AB两项,故本题答案选C。

  9.【答案】C。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宪法》第2条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体现的是对人民权力的保障。A项中体现的是我国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故本题答案选C。

  10.【答案】B。解析:《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诚信是规范、制度、人品)为重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故本题答案选B。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