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文学常识练习题2

2016-06-14 16:2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文学常识练习题2

  1.《三字经》的派别是( )。

  A.儒家

  B.道家

  C.法家

  D.墨家

  2.以下诗句与描写的雨的种类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

  B.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夏雨

  C.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秋雨

  D.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冬雨

  3.下列唐诗所描写的内容与对应的体育项目不相符的是( )。

  A.御马牵来亲自试,珠球到处玉蹄知——马球

  B.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游泳

  C. 壮徒恒贾勇,拔抿抵长河——拔河

  D.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射箭

  4.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

  A.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B.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C.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5.毛泽东的诗词《卜算子·咏梅》中有“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名句。这种写作方法被称为( )。

  A.反衬

  B.双关

  C.对比

  D.渲染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 A

  解析:《三字经》蕴含着典型的儒家思想和主张,并被后世儒家誉为"蒙学之冠"。《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它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以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C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出自杜牧的《江南春》,描写的>是江南春雨,而不是秋雨。A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描写的是春雨。B项,“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出自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雨。D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出自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描写的是冬雨。故本题选C。

  3.答案: B

  解析: 选项出自刘禹锡的《竞渡曲》,记叙的是沅江一次赛龙舟的活动,因此B选项表述。

  4.答案: A

  解析:“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出自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意思是登高方能望远,“>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也表达了这个意思。

  5.答案: A

  解析:反衬是一种衬托手法,反衬指的是把一种与本体事物相反或对立的观点、事物从反面去陪衬烘托本体事物的修辞手法。“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运用的就是反衬的写作手法,该句中的“悬崖”表明了环境的险峻,“百丈冰”说明天气的寒冷,在如此艰险的生存条件下,梅花却不畏严寒、俏丽地绽放着。“悬崖” 和“百丈冰”反衬出梅花的坚强和勇敢。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双关指利用词句的多义及同音(或近音)的条件,使语句有双重意义,言在此而意在彼。“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中的“晴”用的就是双关,表面上指晴天的晴,暗指感情的情。

  对比是把对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较的修辞手法。“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用的就是对比。

  渲染是对所写对象作突出的描写、形容、烘托。

文章关键词: 文学常识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