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文学常识练习题5

2016-06-14 16:28: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文学常识练习题5

  1.下列关于新疆的《三十六计》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它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遗产之一。按计名排列,下列分类正确的是( )。

  A.瞒天过海 趁火打劫

  B.暗度陈仓 浑水摸鱼

  C.关门捉贼 擒贼擒王

  D.金蝉脱壳 声东击西

  2.我国的军事著作历史悠久,北宋颁布的《武经七书》,作为军事教育官言课程,流传至今。下列不属于《武经七书》的是__________。

  A.《孙子兵法》

  B.《孙膑兵法》

  C.《六韬》

  D.《三略》

  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被称作“前四史”的史书是:《史记》《汉书》《三国志》和《后汉书》。

  B.元曲四大家是:关汉卿、白朴、马致远和郑光祖。

  C.被鲁迅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的是:《官场现形记》《儒林外史》《老残游记》和《孽海花》。

  D.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和《麦克白》。

  4.以下不是出自《论语》的名言是( )。

  A.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B.每日三省吾身

  C.三人行,必有吾师

  D.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5.下列哪一诗句描写的季节与其他三项不同?(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B.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C.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D.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 A

  解析:原书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前三套是处于优势所用之计,后三套是处于劣势所用之计。

  胜战计: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

  敌战计:无中生有;暗度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㈠帧手牵羊。

  攻战计: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

  混战计: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道伐虢。

  并战计: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癫;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

  2.答案: B

  解析: 《武经七书》是北宋朝廷作为官书颁行的兵法丛书,是中国古代第一部军事教科书。它由《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六韬》《司马法》《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七部著名兵书汇编而成。故B项错误。

  3.答案: C

  解析:无《儒林外史》,应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4.答案: D

  解析: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周易》外,其他三个选项均出自论语,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四时田园杂兴》是南宋诗人范成大写的。这首诗写于初夏江南的田园景色。其中一首诗用梅子、杏子、麦花、菜花,写出了夏季南方农村景物的特点,有花有果,有色有形。最后一句以静中有动,显得更静,蜓飞蝶舞,以动衬静。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A、B、C选项诗句说的都是春季,所以选择D选项。

文章关键词: 文学常识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