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解题方法:主体分析法

2016-09-20 18:23: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群:338916127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招考:公告汇总 |常见疑问解答 |考试指导 |试题资料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面试通关课程| 免费·面试备考直播课安排=>一键听课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解题方法:主体分析法

  京佳教育 王冰

  当面对一个社会现象需要进行分析和评价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主题分析法来进行破题。

  比如政府出台禁烟令,我们可以从全国人大(立法机关)、政府、企事业单位、群众、媒体、非政府组织等几个相关的核心主体切入,分析禁烟的影响和阻力,以及如何实现各方合力达到禁烟的目的等等。

  当然,在我们还可以细分这几个核心主体,比如:

  政府可以分为中央人民政府、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督执法单位等。为了便于记忆,可以把立法机关放入政府层面去记忆。

  企事业单位可以分为烟草生产企业、销售企业;需要实施禁烟企业(如:空间封闭的餐餐饮娱乐场所,铁路公司等);烟民科学戒烟的相关企业单位等。

  群众可以分为烟民和非烟民。

  媒体可以分为纸质媒体、广播媒体、网络媒体等等。

  非政府组织可以分为慈善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民间互助组织等等。

  相信,当考生逐渐能熟练运用主体分析法来解决问题,那么大部分问题都能较顺畅的展开解题思路。

  【主体分析法例题】

  上海市有小学教师发现,一二年级不少学生在家长的要求之下把一秘密“武器”带进了课堂,将老师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实时传递到学生家长的手机上,教师授课完全被监控。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这样的监控确实让人吃惊。我觉得应该多方面去分析,包括家长的想法和老师权益等。

  站在家长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主观目的也许不是为了监控孩子的老师,而只是想了解孩子在上课时的表现,比如上课是否和其他同学说悄悄话,课堂讨论时是否积极发言,是否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等等。但即便家长的目的是好的,是积极的。

  但站在老师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一方面,虽然学校课堂属于公共场所,但不管是老师还是其他学生,都享有隐私权,家长没有权利监听或监控孩子的老师。更别说监控设备不仅能录下教师的话,也会录下其他孩子的话,所以此举涉嫌侵犯老师和其他未成年人的隐私。

  另一方面,从教育科学,教育规律上来看,课堂教学,老师授课,是需要环境的,这个环境不能被随意破坏。如果教师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家长的监控之中,就会感觉处处不自然,处处有顾忌,倍感压力,结果势必导致自己习惯的,正常的教学方式走样变形,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和上课效率。如此一来,受到损失的除了教师,还有学生以及家长,当然还有背后的教育事业。

  当然了,我们不是说学校和老师在这其中一点责任都没有,比如网络上时不时曝光的老师在课堂上辱骂、体罚学生的音频或视频,就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一种警醒。

  其实,教育活动从来不是一种单边行为,而是一种多边互动的行为,所以需要彼此之间的信任、理解、支持与尊重。不管是老师与学生之间,还是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学校之间,都需要维持一种基本的信任,很难想象彼此之间缺乏基本信任,互相猜忌,互相提防的教育教学活动,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先得有家长对老师的信任,然后才能谈得上对老师工作进一步的理解、尊重与支持,而双方最终的,共同的目的,就是把孩子教育好。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分析法 陕西 主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