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厕所革命,需要再加把劲

2020-02-07 16:51: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厕所革命,需要再加把劲

  背景资料: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厕所,洗完手才发现放擦手纸的盒子是空的,旁边放置的烘干器是坏的。但在杭州,游客在公共厕所的体验颇为舒适,不仅布点合理、设施方便、干净整洁,洗手台边也基本都有免费的擦手纸可用,安装在墙上的烘干器“既中看又中用”。在寒冷的冬日里,在考虑周到、设备齐全的公共厕所中,扯点纸就能擦干双手,伸出手就能在烘干器里吹吹热风,城市的好感度自然就会上升。

  “厕所革命”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在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上仍有不小差距。比如,有的地方重面子、轻里子,外观追求“高大上”,内里却不重实效;有的地方算偏了民心账,舍得花大价钱买高档设备,却在擦手纸等实际问题上视而不见;有的地方重建设、轻维护,水龙头经常放不出水、烘干器常年不工作。这些问题虽小,却足以反映出治理者是否真正以民生为重,是否做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

  热点试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这一政治制度的大的背景之下,我国目前“厕所革命”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在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上仍有不小差距。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厕所革命”这项基础工程,不仅事关百姓的生活,而且也牵扯到城乡的文明建设,同样更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在十八大以后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重视这项基础性工程的建设。

  回顾“厕所革命”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这项惠民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这一基础性工程进行完善,进一步的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能力和水平。

  在过去的这几年时间里,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之一的厕所建设,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都实现了飞越,而厕所的外观、干净程度以及管理上也都有了一些明显的改善。然而在实际当中,诸如建设过程中一位的追求外观,手纸、风干机等细小设备的缺失,甚至出现设施损坏维修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

  当前在厕所建设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的存在,第一设施的不完善不健全直接影响市民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感;第二外表的过度装修,而内饰的缺失,在程度上会让市民、游客认为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以及不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影响政府职能部门的形象;第三厕所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会进一步的影响政府服务水平、治理能力。

  而导致目前在厕所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一方面是职能部门在建设过程中一味奢华,而忽视内部设施的完善,不正确政绩观作祟。另一方面,作为这些厕所的管理部门单位管理不到位,导致设施维护不到位,修缮不及时。

  要想真正的落实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整个社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需要多部门、单位多措并举,共同加以解决。首先,作为政府部门,要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意识和理念。要意识到这些民生工程的建设不仅仅是维护和保证民众的利益,也是国家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体现。其次,这些厕所的管理部门明确管理职责,落实责任制,对存维护、维修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必要的处罚,保障设施正常使用。再次,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在厕所建设和维护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理念。最后,作为我们的广大市民一方面要主动维护爱护这样的一些公共设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监督力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