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不装ETC不让年检,有点任性

2020-02-07 16:4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不装ETC不让年检,有点任性

  热点试题:

  近日,湖南株洲规定:不装ETC不让年检。此规定一经问世便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也对此事争相报道,请问你对此事怎么看?

  京佳解析:

  安装ETC本是件好事,既方便了车主也让高速路便的更通畅,但安装工作各地却花样百出,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大家如此关注此事?

  最近两年为了推广ETC各社会主体可谓不遗余力。不光是各大银行绞尽脑汁在大力推广,就连我们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也是积极参与,某地要求学校写信让学生带给家长推广ETC;部分收费站人工窗口大幅度缩减。更有甚者就如我们材料当中提到的直接进行行政干预。

  不可否认,ETC的推广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推行之后一方面很大程度能够减少司机的麻烦,了通过时间;另一方面对于我们高速通行也能够效率,变得更加通畅;除此之外也能够减少高速公路的运营成本,节约人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但是,任何好的出发点都不应该是乱作为的挡箭牌。

  其一,安装ETC本来是市场的事,政府作为“有形的手”可以倡导也可以在合法范围内进行鼓励,但是用行政干预甚至是行政压迫的手段干预市场秩序必然会导致适得其反。

  其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这当中有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要依法行政。但株洲市的做法并未遵从“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这是一种典型的拍脑袋决策,不仅影响国家制度建设也让群众寒心。

  政府法制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任重道远。要避免“不装ETC不让年检”的尴尬行为首先要进行法治思维的拓展,进行观念的重塑,要让每一个“店小二”有法治思维和市场思维;其次我们在文件和决策的出台上还是要更加慎重,做好合法性审查,做好监督和制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