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面试技巧1:专业知识增加答题亮点

2018-12-27 15:24: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面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汇总|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调剂公告|面试名单(第一批)|面试名单(陕西)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课程|国考结构化面试体验课2天|国考面试资料领取

国考面试技巧1:专业知识增加答题亮点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些岗位的面试题与岗位职能、工作实务密切相关,专业性较强。比如海事局、检验检疫局、铁路公安等,那么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就成为面试答题的一大亮点。比如在备考检验检疫局的面试时,考生应掌握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能、工作实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出入境邮轮检疫管理办法》等。

  下面我们用一道真题为例,进行解答,其中会穿插运用很多专业知识,为各位考生做个参考。

  【国考真题示例】

  一位老艺术家从东南亚旅游回来,携带的一块木料上有虫洞,需要扣留查验,但是这名老艺术家情绪非常激动,说这块木料是他千辛万苦,花费很大才得来,如果没收会影响他的艺术创作,假设考官是这位艺术家,请你现场模拟跟他沟通。(2015年3月8日国家公务员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张老师,您先别着急,扣留检验不是没收,木料有虫洞不等于里面必然携带外来物种,如果这块木料已经无害化处理过并符合我国的标准,您是可以携带入境的。如果有问题,我们也有其他多种处理办法,是这样,张老师,为了保护旅客的隐私,也便于您监督我们的工作,咱们有行李查验专用房,请您到这边坐坐,喝杯水,我们再详细说一下检验的方法和处理的办法,您看好么?

  谢谢张老师,感谢您的配合,请这边走,您请坐,请您喝杯水。

  我先来和您说一下,咱们的规定,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出入境人员携带动植物产品入境应当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机构检疫。您携带木料没有提前申报已经属于违规,我想可能是您第一次从国外带木料回国的缘故,我这里有一份宣传手册,您可以看一看,上面有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相关规定,以及我们编写的旅客携带物品的重点注意事项,您把手册翻到第5页,这里有关于检验检疫流程和处理办法的介绍。

  您是老艺术家了,见过的木料可能比我们检验检疫员还要多,那么对木料里面藏有的害虫和病菌应该也有些了解吧。前段时间,我们截获了一批来自非洲的原木工艺品,经实验室鉴定,这批原木工艺品中携带有蜚蠊科有害动物,它是非洲多种疾病产生和传播的根源,其携带病菌有鼠疫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脊椎灰质炎病毒和黄曲霉毒等40多种病原体,而且其分泌物和粪便中还含有多种致癌物质,一旦这样的害虫越境进入我国,因缺少天敌而大量繁殖,很可能会引发一场重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您携带的珍贵木料上有虫洞,所以也存在这样的风险,我们的检查方式是用镊子夹住一块蛀孔最多的木材表皮进行“解剖”,送检确认,送实验室检疫相对耗时,所以需要暂扣您的木料,木料我们会妥善隔离保存,请您放心,截留木料时间最长不超过7天。如果木料合格,最长7天您就可以领回去了。

  如果检测出病虫害,根据情况,我们可以先进行除害处理,主要以熏蒸和热处理为主,熏蒸使用的药物主要是溴甲烷、环氧乙烷。处理过后如果达标,我们会签发《检疫放行通知单》,准予入境。如果熏蒸处理后依然不达标,那就不能允许木料入境了。对于那些屡次违规携带禁止进境物品的旅客,按照规定未主动申报且物品检疫不合格的,我们会直接截留销毁,而且还要处以罚款。鉴于您是第一次携带此类物品而且木料确实极为昂贵,我可以按照规定办理限期退回,你可以请熟悉此项工作的朋友帮您去境外处理此事,比如在境外重新领取到木料后可在产地国重新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后可携带检验检疫证申报入境,或者向商家办理退货,尽量挽回您的损失,如果您要对外索赔,我们也会给您出具检疫证书。

  张老师,各种规定和处理办法,我已经和您说清楚了吧,你也该放心了。这木料先暂时交给我保管吧,我们会尽快做检查,您可以留下我的联系方式,您也把联系方式留下来,结果出来了,我通知您,您看怎么样?好的,好的,谢谢你的支持。请您在这里签字确认一下。好的,谢谢您张老师,我送您出去。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