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国考面试备考指导:“短、实、新”文风带给面试答题的借鉴

2014-12-28 14:27: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国家公务员考试QQ群81367137,获取第一手国家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国考面试备考指导:“短、实、新”文风带给面试答题的借鉴

  京佳教育 李晓

  面试答题的风格是考生朋友们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因为风格是对自己整体答题的判断,是应对公务员面试考试的总体策略,不论怎么样程度的重视都是不为过的。

  在面试的教学中,总有学员问老师,答题的风格是是无比质朴还是引经据典、词汇华丽更容易引起考官的共鸣,而每每当我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总是告诉学生这样一个道理:风格是自己经年累月的积淀和沉积,一时难以做出多大的改变,但确属于过分华丽、没有实际内容的此类“风格”有必要进行修正。而今天李老师借鉴这几年文风改变的内容,给考生朋友们推荐最为合适的答题风格,那就是“短、实、新”!

  2010年5月1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 指出,改进文风,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很重要。一是短。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二是实。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三是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由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改进文风就要在三个方面作出努力,即短、实、新,那么这样的内容对于我们的面试的答题的借鉴意义在什么地方呢?

  第一,短

  不论是结构化面试还是无领导小组的面试答题都有时间的要求或者时间的控制能力,因为超时往往意味答案不完整,则必定会影响分数,所以短对面试的第一个借鉴是有效控制时间,形式上简练;第二个借鉴是内容上简练,这个简练不是说内容就必须非常少,而是说面试答题的内容的不能冗长,正如习总所说的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

  第二,实

  一些考生朋友们常花很大的力气去背诵经典名句,包括政策文章,为的是想让自己在答题中能有较好的表达,殊不知一旦这些内容运用不当,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内容华而不实,只有华丽词汇的堆积,而无对试题内容属于自己的本真的判断和认识,包括一些格式化、模板化的内容,试想这样的答案能引起考官的共鸣吗?甚至还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答题时的实就是要切合实际,包括公务员考试的实际、题目的实际和自己的实际。

  第三,新

  其实每个考生朋友都想追求答案的新颖,因为新颖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才能鹤立鸡群,然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比以上两点更难!因此虽然李老师建议各位要在平时的训练和复习中深深把握新的要领,努力追求,但切记为了新而过于天马行空、甚至最后脱离实际,尤其在一些事务处理型的题目中要稳中求新,所以能做到新颖自然最好,但不能为新而乱了阵脚!

  总之,习总带来新文风的改变,而我们作为有志于成为一名公务人员的同学,不仅要在面试的训练中遵循这样的原则,也是为以后在工作中能以此文风来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从文风的改变上打下扎实的基础。

  京佳祝您成功!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备考专题

  年终盛典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课程限时7折购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

文章关键词: 2015年 国考面试 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