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四)

2015-02-03 09:1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国家公务员考试QQ群:81367137,获取第一手国家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四)

  京佳教育 王冰

  结合2014年、2013年、2012年银监会面试真题的出题规律和考点分布情况,京佳教育特推出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系列,将可能性较高的知识点进行专业透彻的解析,供考生有效备考。

  面试预测题一:影响商业银行违约损失率的因素有哪些?

  【专业解析】

  1. 项目因素。如清偿优先权和抵押品等。

  2. 公司因素。如企业的融资杠杆率或企业融资结构下的相对清偿优先性。

  3.行业因素。有形资产较少的服务业一般比有形资产密集型行业违约损失率高。如公用事业部门违约损失率高。

  4. 地区因素。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法律环境、诚信文化、分行管理水平等差异而导致。

  5. 宏观经济周期因素。如经济萧条期比经济扩张期违约损失率高。

  面试预测题二:对合格抵押品的认定要求是什么?

  【专业解析】

  1. 抵押物品应是《中国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国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可以接受的财产或权利。

  2. 权属明晰,且抵押品设定具有相应的法律文件。

  3. 满足抵押品可执行的必要条件;须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或者办理登记的,应该按照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4. 存在有效处置抵押品的流动性市场,并且可以得到合理的抵押品的市场价格。

  5. 在债务人违约、无力偿还、破产或发生其他借款合同约定的信用事件时,银行能够及时地对债务人的抵押品进行清算和处置。

  面试预测题三:金融市场的功能是什么?

  【专业解析】

  金融市场是金融工具交易的场所,具有货币资金融通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功能、经济调节功能和定价功能。

  面试预测题四:谈谈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经营的关系。

  【专业解析】

  1. 承担和管理风险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也是商业银行业务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2. 风险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模式。从传统上片面追求扩大规模、增加利润的粗放经营模式,向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从以定性分析为主的传统模式,向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管理模式转变;从侧重于对不同风险分散管理的模式,向集中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模式转变。

  3. 风险管理能够为商业银行风险定价提供依据,并有效管理金融资产和业务组合。

  4. 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为商业银行创造价值。

  5. 风险管理水平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金融监管的迫切要求。

  面试预测题五: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专业解析】

  1. 从短期看,利率市场化将加剧银行市场的竞争,银行的盈利压力加大。

  2. 从长期看,利率市场化将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进一步把握好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更加注意成本约束和资本约束,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加快经营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