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应急应变题目答题技巧

2022-01-19 14:49: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2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2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公职精英笔试计划|2022国家公务员政策解读暨备考指导


202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应急应变题目答题技巧

  应急应变类题目一直都是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等面试中的高频题型之一。

  这类题目通常会给考生模拟一个很紧急的场景,该场景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问题需要学生解决,考官借此来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应急处突的能力。

  而这种能力是作为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但多数考生处理问题不够全面,答题内容不够务实,故这类题目能答但很难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例题展示

  上级领导来医院检查工作,在你陪同领导巡视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位病人在大厅里喧哗吵闹,指责医院服务态度不好,此时你怎么办?

  存在问题

  1.脱离实际的装好人。如优先解决该病人的问题,置领导于不顾。

  2.面对病人的指责,想当然的认为是医院或医生的责任,而不区分情况。

  答题要点

  1.明确处理问题的目标、原则

  上级领导来我院巡视是为了检查我院的工作,对我院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陪同工作的意义不仅是陪着走,更重要的是记录领导的建议与指示,为下一步整改工作做准备。

  而病人在大厅里喧哗吵闹,会打扰到其他患者与群众、破坏医院的正常就医秩序,故也需要紧急处理。这两件事都很重要,而我会尽力两者兼顾,尽快妥善处理。

  2.具体做法

  (1)该病人的举动也必定会引起上级领导的注意,所以我会先简单和领导道歉,说明病人的事好像比较严重,自己先过去看看,并会妥善处理,马上回来,请领导见谅。然后安排其他同事先带领导继续巡视。

  (2)来到该病人身边,表明身份,说明吵闹喧哗不解决任何问题,有问题可以向我反映,我会尽力解决。如果有围观群众,则进行疏散。然后了解具体情况。了解清楚后向他表明他的问题我记下了,接下来会安排同事进行处理,并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便于我后续跟进。

  (3)继续陪同上级领导巡视。将病人的事做出安排后,返回领导处,向其说明情况,请领导放心,后续有处理结果会向他汇报,并继续陪同巡视。

  (4)在陪同领导巡视结束后,跟进病人问题的处理。通过向该病人的主治医生、护士、其他的患者进行询问、调取监控、查看就诊记录等方式了解情况后,分情况处理:如果确实是我院医生处理不当,则向该病人道歉,询问是否更换医生,并对该医生依规处理;如果是病人无理取闹,则告知其行为的后果,希望其下次注意。

  (5)在处理结束后,做好后续工作。如向上级领导汇报整个事件;加强对我院医生的医德医风的培训工作;拓宽并宣传病人反馈意见的渠道;我自己也注意吸取经验,该类问题的处理能力等。

  方法点拨

  应急应变题如何答的让考官“过目不忘”,通过本题向大家传递两个理念:

  第一,突出问题性。

  审题要,找出需解决的所有问题,分清核心问题与其他问题,并设计好解决所有问题的前后步骤,全部妥善解决。

  第二,突出务实性。

  面对所有要解决的问题,将自己代入题目,设身处地的去联想,按照一般人的思维与经验会利用哪些资源来解决问题,如身份、人员、设备、规定等,及哪些问题需要区分处理,这样才会比其他考生答的更全面务实,给考官留下较深的印象。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