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考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一)

2015-02-03 08:51: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国家公务员考试QQ群:81367137,获取第一手国家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国考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一)

  京佳教育 王冰

  结合2014年、2013年、2012年银监会面试真题的出题规律和考点分布情况,京佳教育特推出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系列,将可能性较高的知识点进行专业透彻的解析,供考生有效备考。

  面试预测题一:在我国,哪些属于影子银行?它存在哪些风险?

  【专业解析】

  一、定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分为三部分:

  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

  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

  三是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

  二、风险

  影子银行的风险主要体现在:

  一是资金回报要求过高,超出资金使用者的实际负担能力,特别是一些实体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从传统银行难以获得贷款,用高回报方式,从影子银行系统融资,既不利于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又可能带来信用风险。

  二是资金使用不匹配,特别是期限不匹配现象较为普遍,现金流稳定性差。例如,在理财产品资金流滚动筹集的过程中,往往需要筹集更高成本、更大金额的后续资金归还到期融资和利息,可能形成借新还旧的骗局。

  三是风险防范和保护机制不足。由于缺乏足够的准备金和资本,加之难以做到事先预警,一旦事后补救不力,容易导致风险扩散。

  四是影子银行的风险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以温州为例,在民间借贷问题集中爆发后,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6月的0.37%猛增到2012年7月末的2.8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面试预测题二:金融市场的发展对商业银行可能会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专业解析】

  第一,随着银行参与金融市场程度的不断加深,金融市场波动对银行资产和负债价值的影响会不断加大,银行经营管理特别是风险管理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第二,金融市场会放大商业银行的风险事件。比如,银行若出现某高管违法被查的事件,可能因为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对银行形成比事件本身大得多的负面影响。

  第三,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大量储蓄者将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会减少银行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大量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会减少在银行的贷款,造成银行优质客户的流失。

  面试预测题三:谈谈稳定物价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专业解析】

  经济增长与稳定物价之间存在着的矛盾。

  稳定物价要求收紧银根、压缩投资需求、控制货币量与信用量;要使经济有较高地增长速度,则要求增加投资、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经济增长与稳定物价难以兼顾。

  面试预测题四:什么是操作风险?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强化操作风险监管?

  【专业解析】

  一、定义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外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并由此分为七种表现形式:内部欺诈;外部欺诈;聘用员工做法和工作场所安全性;客户、产品及业务做法;实物资产损坏;业务中断和系统失灵;交割及流程管理。

  二、操作风险监管

  银监会防范操作风险“十三条”:

  1、高度重视防范操作风险的规章制度建设。

  2、切实加强稽核建设。

  3、加强对基层行的合规性监督。

  4、订立职责制,明确总行及各级分支机构的责任,形成明确的制度保障。

  5、坚持相关的行务管理公开制度。

  6、建立和实施基层主管轮岗轮调和强制性休假制度,并确保这一安排纳入总行及各级分支机构的人事管理制度。

  7、严格规范重要岗位和敏感环节工作人员八小时内外的行为,建立相应的行为失范监察制度。

  8、对举报查实的案件,举报人属于来自基层的员工,包括合同工、临时工的要予以重奖,对坚持规章制度、勇于斗争而制止案件发生的要有特别的激励机制和规定。

  9、加强和完善银行与客户、银行与银行以及银行内部业务台账与会计账之间的适时对账制度对对账频率、对账对象、可参与对账人员等做出明确规定。

  10、加强未达账项和差错处理的环节控制,记账岗位和对账岗位必须严格分开,坚决做到对未达账和账款差错的查核工作不返原岗处理。

  11、严格印章、密押、凭证的分管与分存及销毁制度,坚决执行制度规定,并对此进行严格检查,对违规者进行严厉惩处。

  12、加强对可能发生的账外经营的监控。

  13、迅速改进科技信息系统,通过技术手段防范操作风险的能力,支持各类管理信息的适时、准确生成为业务操作复核和稽核部门的稽查提供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