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热点二:“有偿抢票”引争议

2017-01-09 17:45: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热点二:“有偿抢票”引争议

  【热点聚焦】

  近日,忙于抢春节火车票的网民发现,很多网络订票平台又有了新花头,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比如携程网,提供的VIP专人抢票,收费66元,号称专人守着电脑,24小时帮您抢票,成功概率翻番。类似这样宣称可以加价抢票的平台,今年至少有58家,价格也不一样,平均收费在30元左右。但有不少网民认为24小时专人抢票疑点重重,12306官网服务时间是上午6点至晚上11点,为什么平台能在夜间抢票?12306提醒,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有什么问题,12306概不负责。

  【合理性分析】

  在没有网络购票平台的时代,群众购买火车票有两种合法途径:一种是直接去火车站购买;另一种是就近到有资格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代售点存在的主要意义,就是为群众购票提供便利。

  进入网络时代,铁路系统开通了12306网上订票系统。特别是随着移动终端和网络消费的火热,一些更具服务意识、更懂网民心理的网络平台(如旅游网站、电商平台、微信客户端等)开通了接入12306的订票端口,甚至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网民的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很多网民逐渐习惯通过自己熟悉的网络平台接入包括12306在内的提供生活服务的平台,并且享受平台提供的便捷服务。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商业网络平台提供便民服务,收取合理的渠道和中介费用,符合市场规律,既有方便群众的积极意义,也适应了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

  【现实问题】

  新兴领域在发展初期容易滋生乱象,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趁机牟利的温床。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客观现实,促使代人抢票这一行为有了市场,有暴利可图,因此也易刺激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有偿抢票之所以广受责难,关键在于一些抢票的手段涉嫌违法。比如,有的不法分子借用他人的身份资料大肆囤票,造成票源紧张;有的使用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抢票软件”;有的借票源紧张随意加价,牟取暴利;有的甚至打着帮人抢票的名义诈骗钱财,等等。

  【消极影响】

  这些违法行为对正常购票秩序造成了干扰。

  首先,早在几年前,工信部就对那些免费刷票的抢票软件下达了封杀令。这些所谓的抢票“神器”,利用技术优势变相作弊,打破了购票者的机会公平。同时,这些“神器”加重了12306网站的拥堵程度,损害更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利。今年,免费软件“进化”成了有偿抢票服务,但这种网上抢票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没有改变,依旧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加剧了有关网站的春运购票压力。

  其次,相关网络平台都将有偿抢票服务的收费分为几个档次,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价位越高抢到票的概率就越大。代售火车票每张收取的手续费为5元,超过此数则属违规行为。可见,这些相关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还不止于违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只要具备高价、变相加价倒卖火车票的行为,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要求,就构成“倒卖车票情节严重”,将被处以刑事处罚。

  【提出建议】

  应对办法,也不外乎两手:一是规范,二是打击。规范就是告诉大家怎么做是合法的。打击就让越过法律界限牟取不义之财的不法分子受到法律的惩处。

  有关网络平台在提供有偿抢票服务时,涉嫌非法牟利,加剧购票者感到焦虑和不公的,有关部门必须对这种经营活动的性质予以准确界定。一旦确认其属于倒票行为,则应立即予以严厉打击,以维护春运期间火车票销售的正常秩序,并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有偿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