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银发族再就业,需要精细化管理

2022-10-17 15:15: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银发族再就业,需要精细化管理

  考生请听题:

  近日,随着中国老年人才网的上线,仅仅2天吸引了5000多名求职者、100多家企业注册再一次引发了关于“银发族再就业”的讨论,对于“银发族再就业”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银发族再就业”一事参与者之多,关注量之高,话题度之热确在意料之中,出于实际生活或个人选择的需要,退休之后再就业成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选择,这一事件对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具有助推作用。

  其一、满足精神需求。填补日常的枯燥生活,让老年人通过再就业,再度回到自已喜欢的岗位。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满足银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二、减轻养老负担。老年人再就业可以获得的收入,减轻了养老负担。返聘退休人员企业提供了一种节约成本的方式。从政府的角度而言,老人就业缓解了政府的养老压力。

  其三、缓解老龄化冲击。在各行各业中部分老人积累了经验和一技之长。他们的再就业充分调社会动闲置资源,解决用工难问题,进而减轻或迟滞老龄化带来的冲击。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看到在银发族再就业的发展的背后,社会对银发族再就业持怀疑的态度,如相关权益得不到保障,应聘渠道不畅通等。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进行针对性解决:

  其一、观念要转变。媒体发挥喉舌作用,要有包容的社会环境。对于老年人再就业要持尊重的态度。在企业招聘的时候,并不能够带有色眼镜去观看,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自身情况和技能运用。同时,子女也要对父母再就业情况进行支持,摒弃之前的陈旧观念。

  其二、权益要保障。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法律设计,要加强银发族再上岗劳动权益保护。对银发族的人群上岗要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相关的意外保险等。对他们上岗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工作酬劳、福利待遇以及损害赔偿等方面细化规定,严厉打击行业乱象。

  其三、渠道要畅通。可以在相关的网站,以及线下的招聘门店发布,同时也可联系社区的网格员等进行信息共享。就业信息和机会更加便捷的抵达想要“老有所为”的群体,引导其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挥余热。同时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填补针对老年人群的技能培训空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老年人迎来职业的“第二春”时,不仅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也要有更加“适老化”的保障制度,让他们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