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基层“唯过程”“唯结果”,这种行为要制止

2022-11-01 17:48: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笔试成绩查询|资格复审通知|面试公告汇总|面试课程|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基层“唯过程”“唯结果”,这种行为要制止

  热点背景

  前不久,《》刊发《干过了、不担责:“唯过程”虚风渐长》一文,引发基层干部热议。记者追踪采访发现,“唯过程”“唯结果”两种不良工作作风在基层都不同程度存在,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作祟。基层干部和专家学者认为,遏制“唯过程”“唯结果”虚风,关键要在基层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实事求是这个“传家宝”。

  

  目前基层存在“唯过程”“唯结果”的不良工作作风。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目前基层存在“唯过程”“唯结果”的不良工作作风。对此你怎么看?

  第一个“心”,心疼。心疼谁呢?当然是心疼我们的基层干部了。对于基层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基层的话那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连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也包含了不同类型的工作,基层就需要我们的干部事无巨细,多了解,多思考才能处理好基层的工作。所以对于基层的干部我表示很心疼。

  第二个“心”,心痛。我为什么会心痛?当然是看到了基层出现“唯过程”、“唯结果”的不良作风而感到心痛,我想不仅我会心痛,那些埋头苦干的基层干部更会心痛。其实基层之所以能够建立得很好,靠的就是那些敢想敢干的基层干部,然而现在基层干部却成了配合上下级部门演戏的“大众演员”,这不仅寒了那些老黄牛的心,也污染了我们的政治风气,同时也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不仅如此,基层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这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际工作效率的不良作风怎么能把老百姓的好事做实,实事做好呢?这样一来人民群众也会心痛。

  第三个“心”,心散。我想在基层之所以出现了“唯过程”“唯结果”的形式主义现象,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干部们的心散了,没有把重心放在群众身上,而是想着如何应付了事,摆一些假政绩,淡化了为民的初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基层的考核机制出现了问题,正所谓考核就像一根指挥棒,上面怎么考,下面就怎么做,对于基层干部的考核只关注了显绩,没有注重潜绩,所以才导致了这种“唯结果”“唯过程”的现象。除此之外,监管机制也不完善。对于群众而言根本无法知晓此事,所以也就不存在监督举报的情况了,那么对于下级干部而言,他们担心会被上级部门问责找麻烦,也出现了畏手畏脚的情况,所以这种“唯过程”“唯结果”的形式主义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第四个“心”,心狠。与其说“唯结果”“唯过程”是一种无奈之举,倒不如说是一种庸政懒政,形式主义。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庸政懒政就是国家的慢性病”,所以对于这种变相的形式主义要下狠心去治理。一方面,我们可以组织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让我们的干部从党史中汲取人民的伟力,强化为民的初心,增强党性宗旨,以此来基层干部为民办事的效率。另一方面,完善考核考评机制。要遏制“唯过程”“唯结果”虚风,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上下职责分明,改变“考核看材料、调研找材料、凡事向基层要材料”的考核方式,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将单位推荐与群众意见相结合,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鼓劲撑腰。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