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教育化,不是把作业“电子化”

2021-06-15 11:14: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教育化,不是把作业“电子化”

  【热点梗概】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很多学校利用微信、QQ建设家长群,初衷是为了使家校沟通更“便捷化”、“现代化”。现实中,有老师没有利用好这个家长群,家长群不是用来沟通的,而是变成了用来发作业的作业群,这种现象被称之“作业电子化”。

  某 指出“作业电子化”的产生是教育理念出了问题,一些地方只重视教育形式的现代化,而不是内涵与实质的现代化。疫情期间,有很多学校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学校老师让家长将学生的作业以照片的形式发到家长群里,学校老师并没有对“电子作业”做任何的修改和审批。这种形式主义并非真正达到教学效果,实质上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现代化”。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现代化”并非是要所有的教学都依靠互联网和电子技术。而是更注重学生的身心成长,更注重与家人之间的沟通。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的潘淑丽老师就做的很好,她说:“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每次活动,我都会记录孩子们精彩的瞬间,实时发布在家长微信群里,与家长共享欢乐时光。细心的家长把每次拍的照片保存起来,做成相册,留给孩子作永久的纪念。”这样的家长群就起到了真正的家校沟通的作用,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现代化”。

   指出,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有很多方法。首先,从观念上进行转变,要更关注人,而不是知识;其次,从教育方式进行转变,要注重核心素养,关注跨学科和非学业部分的综合评价;最后教师队伍成长要面向未来,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并无,必须在实践中坚持自主学习,积极参训研修,不断反思。要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试题】

  针对以上材料,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要点】

  1.概括话题,给予评价。

  “教育现代化”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在这条道路上,还有很多坎坷,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未来任重而道远。

  2.结合实际,谈影响

  (1)“教育现代化”意味着教育改革发展迅速。老师在家长群分享孩子在学校的近况,能够让家长很直观地了解孩子。这种方式是具有创新性的,符合教育改革的标准。

  (2)“教育现代化”有利于增进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家长通过家长群能及时关注到孩子的成长变化,使家长更加了解自家孩子,促进他们之间相互沟通,有利于增进感情。

  3.分析“教育现代化”实施不足或问题。

  (1)教育理念不扎实。只重视教育形式的现代化,不重视教学的质量,不关注学生的真实情况。

  (2)教学方式老化。采用的“大灌输”的教育方式,没有真正了解学生的情况,只注重学习成绩,不注重教学质量。

  4.结合实际,谈对策

  (1)教育观念的转变。要更关注人,而不是知识。在学校加强对老师的思想教育,由以“老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要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多与家长沟通,共同为学生的成长而努力。

  (2)教育方式的转变。由以往的“大灌输”的教学方式转变为“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学校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要关注他们跨学科和非学业部分的综合评价。老师要多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多多关注,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3)师资水平的。学校需要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以及季度考核。老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不只是要教书育人,还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有效利用家长群,避免“作业电子化”;在家长群里要维护家长和学生的尊严,比如学生的个人问题可私聊家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