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四:开跑车送孩子上学引争议

2019-08-23 09:51: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四:开跑车送孩子上学引争议

  【热点回顾】

  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跑车家长进行反驳,却被移出家长群。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解读】

  一、两名观点

  我觉得因为开跑车接送孩子引发众怒,继而被踢出群,这种结果实在令人意外,不仅是对这位家长的伤害,也暴露出一丝仇富的心理,这也不是教育的正确姿态,教育也不该如此脆弱。目前来看,此次事件中,老师和一些家长对这名家长的非议,是一种错误的思想。

  二、开展论证

  1. 从合法性和道德角度。

  首先,没有证据证明这名家长的豪车是违法所得,那对这名家长的指责和抵制,无疑是一种道德绑架。跑车是奢侈品,但是这种奢侈品却并非不可拥有,只要是自己的合法收入,真实的劳动所得,完全可以购置,这是无可争议的事情,也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常态。事实上,即便这名家长没有开豪车接送孩子,也不能阻止豪车进入孩子的视野,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开豪车的人也大有人在,甚至已经司空见惯。所以,屏蔽教育并不能有效保护孩子脆弱和敏感。

  2. 客观看待豪车对孩子积极影响。

  其次,即便开着豪车接送孩子,对学生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也不会导致攀比心理。如果老师能够正确引导,这种现象还可能激发孩子的奋斗意识和拼搏精神,因为,豪车能够让他们明白,高档的物品需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去获得。这样,开豪车的家长就成了一个励志典型,可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和仿效的目标。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教育是不无裨益的。因此,与其抵制和排斥开豪车,不如因势利导,借此加强对孩子有关财富观念的正确引导和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到开豪车的正当性,意识到唯有努力拼搏才能获得成功和财富的道理,这种现实中的熏陶和教育比书本上的灌输更有效果。

  3. 分析孩子的心理与家长的心理。

  再次,孩子们的心灵比较纯真,攀比心理其实有时是家长和教师自己心里在作祟。这暴露出了我们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自信,经不起现实的冲击,显得敏感多疑,脆弱的不堪一击。

  4. 引申探讨,如何教育孩子才是正确的选择。

  我认为,这场小风波争议背后实则是一道深刻的,那就是该如何引导孩子认识这个本就充满不同的世界。社会上的每个人,无论家庭背景、物质条件、外在样貌、自身能力都不尽相同,这些不同客观存在,本身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其中某方面,如果我有,别人没有,该怎么看;如果别人有,我没有,该怎么办?一条基本底线是,不能将开跑车和骑单车划分三六九等、差别对待,更不能把坐在跑车上的孩子,与没有坐上跑车的孩子人为对立起来。想当然地定义“异类”,“眼不见为净”把“异类”移除了事,看似回避了问题,实则激化了矛盾,对孩子健康成长、人格健全来说,其实是一种伤害。

  我们的教育者和家长,应该教会孩子平和理性,彼此尊重,成年人应放平成人的心态,给孩子创造阳光而非焦灼的成长环境,这才是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