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一)

2018-08-30 15:24: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一)

  一、单项选择题

  1.“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矛盾双方相互依存 B.矛盾双方相互排斥

  C.矛盾双方相互对立 D.矛盾双方相互转化

  2.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 )

  A.坚持改革开放 B.坚持科学发展

  C.注重以人为本 D.注重改善民生

  3.下列对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形态,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

  B.工业化是城镇化的空间形态,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动力

  C.工业化是城镇化的空间形态,工业化推进城镇化的发展

  D.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形态,城镇化推进工业化的发展

  4. 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这体现的哲理是( )

  A.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事物的量变引起质变 D.事物是多种多样的

  5. 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是( )

  A.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 B.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6.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内容是( )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多党合作

  C.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D.政治协商

  7. 2011年9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我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是( )

  A.神舟一号 B.天宫一号 C.长城一号 D.神舟五号

  8. 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中增加的信息是( )

  A.血型 B.职业 C.学历 D.指纹

  9. 2011年第二十二个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 )

  A.“面对60亿人的世界” B.“面对70亿人的世界”

  C.“面对80亿人的世界” D.“面对90亿人的世界”

  10.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目前最大的发展差距是( )

  A.城乡差距 B.东西差距 C.南北差距 D.体脑差距

  11.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提出,自然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的时间应该是( )

  A.6小时之内 B.10小时之内 C.12小时之内 D.24小时之内

  12. 2012年10月,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 )

  A. 余秋雨 B. 贾平凹 C. 韩寒 D. 莫言

  二、多项选择题

  13.下面各选项反映事物之间存在联系的有( )

  A.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会影响人类的健康

  B.欧债危机的蔓延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C.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上,人口条件影响社会发展

  D.地下水异常、气象异常会引起地震

  14.下列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的意义总结,正确的有( )

  A.丰富了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展中国的认识

  B.坚定了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信心

  C.实现了我国外贸从逆差到顺差的转变

  D.促进了我国经济从外向型向开放型转变

  15. 中国既是茶的故乡。又是茶的发源地。人们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和消费进程中,形成了包括茶俗、茶礼、茶道和茶技在内的独具特色的茶文化。茶文化不断丰富着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奇葩。这说明( )。

  A. 文化引导和制约社会实践的发展

  B. 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C. 人民群众是文化发展和创造的主体

  D. 各民族文化共同构成中华文化[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D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矛盾双方在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事物本身具有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矛盾双方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并且在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垃圾是事物显性功能被利用后的废弃品,但是如果开发出垃圾具有却未有发挥的功能地方,垃圾就转化成了资源。比如当前提倡的回收生活垃圾二次利用的节能方式,就属于垃圾变废为宝的实例。故选D。

  2. 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关于发展的认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两个重要论断。一是:“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据此把它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故选B。

  3. A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新四化中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其中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现代社会进步的历史过程,即表现为工业化和城镇化两个特征。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一个辩证统一体,工业化为城镇化提供经济支撑,城镇化则是工业化的空间依托,所以说,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形态,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二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模式和重要条件。故选A。

  4. B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联系的普遍性。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的相互联系之中。题目中所描述的旅游收入和就业岗位的增加可带动相关行业的增收和就业人员的增加,即体现了联系的这一特点。故选B。

  5. A 本题属于毛泽东思想题目,考察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时期总路线。鉴于建国初期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需要,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以工业化为主体,对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农业三大改造为两翼,二者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故选A。

  6. A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察中国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因此,其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故选A。

  7. 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文化建设中的科技发展。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3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我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故选B。

  8. D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社会建设中的身份证管理。2011年10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决定》修正,其中增加的信息是指纹信息。故选D。

  9. 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社会建设中人口发展。2011年7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主题确定为:“70亿人的世界”。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将中国地区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面对70亿人的世界”。故选B。

  10. A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社会建设。温家宝在2011年12月27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最大的发展差距仍然是城乡差距,最大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是城乡二元结构。故选A。

  11. C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社会建设中对自然灾害的应对。《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提出,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故选C。

  12. D 本题属于时政题目,考查我国文化发展状况。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故选D。

  13. ABC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联系规律。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ABC三项均反映了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选项D中,地下水异常、气象异常是地震引发的现象,就联系而言,地震是因,地下水及气象的异常是果,D项中对因果联系的表述错误。故选ABC。

  14. A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经济发展。201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的意义,他指出:“10年来的实践,丰富了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展中国的认识,坚定了我们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信心。”故选AB。

  15. BC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查文化建设。题目材料说明的是茶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形成,体现了BC,而没有涉及文化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排除A;D中的“各民族文化”与题意无关,不能将“茶文化”与“中华文化”相提并论。故选BC。

  ☞相关链接: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