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

2019-08-14 10:34: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19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

  一、单项选择题

  1.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为( )。

  A. 富强、民主、团结、文明、和谐五位一体

  B.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位一体

  C. 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三位一体

  D.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 D 本题考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总布局是指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D项正确。“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两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ABC不选。故选D。

  2.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并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 )作为起点和支点。

  A. 作风建设 B. 政治生活 C. 文化生活 D. 制度建设

  2. B 本题考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究竟从何抓起,十八届六中全会确认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说明,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居重要位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起点和支点。故选B。

  3. 广大农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一说法在哲学上的含义是( )。

  A. 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B. 精神的力量可以变成物质的力量

  C. 精神的力量可以代替物质的力量

  D. 先有精神,后有物质

  3. B 本题考查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在物质和意识何者第一性的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AD错误;在物质和意识有无同一性的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能够反映物质,人们能够认识和利用规律,并将认识付诸实践,使得精神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就体现了这一点,B项正确;C项表述错误,精神的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不意味着精神的力量可以代替物质的力量,物质的力量任何时候都不可代替。故选B。

  4. “良机对于懒惰没有用,但勤劳可以使平凡的机遇变成良机。”这说明( )。

  A. 只要有良好的机遇,就能走向成功

  B. 解放思想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C. 思考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发挥巨大作用

  D. 矛盾双方在条件下相互转化

  4. D 本题考查矛盾的同一性。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相互贯通,在条件下相互转化。平凡的机遇与良机可视为矛盾双方,二者在“勤劳”的条件下相互转化。D项符合题意。题干强调勤劳对机遇转化的作用,不体现良机的重要性,A项不选。题干没有体现解放思想,没有体现思考的作用。BC不选。故选D。

  5. 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范围和条件,说明真理具有( )。

  A. 过时性 B. 相对性 C. 主观性 D. 客观性

  5. B 本题考查真理的属性。真理最重要的属性是客观性、性和相对性。客观性有两个含义:其一,是指任何真理都包含不依赖于主体、不依赖于人类的客观内容。其二,真理的客观性是指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真理的性是指真理的内容具有正确性,真理的发展具有无限性。真理的相对性是指真理的有限性、有条件性,是指人们在条件下对世界的正确把握具有近似性。“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体现的是真理的相对性。故选B。

  二、多项选择题

  6. 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 )。

  A. 优化公共服务 B. 保障公平竞争 C. 促进共同富裕 D. 弥补市场失灵

  6. ABCD 本题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ABCD均表述正确,故选ABCD。

  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 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 )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A. 共产党执政规律 B.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C. 经济发展运行规律 D.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7. ABD 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 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故选ABD。

  8.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努力在全党形成( )的政治局面。

  A. 又有民主又有法治 B. 又有集中又有民主

  C. 又有纪律又有自由 D. 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

  8. BCD 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毛泽东曾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BCD正确,故选BCD。

  9. 某地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果农们说,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到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受到的启示是( )。

  A. 事物之间有其固有的客观联系

  B. 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C.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D. 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9. ABD 本题考查普遍联系、人的能动性和客观规律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题干中农民采摘柿子时,留一些柿子给喜鹊。喜鹊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保证来年柿子的丰收。体现了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讲,说明了人和自然的平衡和谐关系,而不是相互利用的关系。因此,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误。故选ABD。

  10. “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一揭示了( )。

  A. 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B. 意识是人脑产生的特殊物质

  C.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D. 观念的东西同物质的东西是具有同一性的

  10. CD 本题考查意识的本质。意识从本质上看,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存在的反映。题干中“移入人脑”说明,意识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不是头脑中产生出来的,而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C项符合题意;“是……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说明意识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D项正确,AB表述均错误,故选CD。

  11. 下列各项属于唯物辩证法的否定观的有( )。

  A. 否定是事物的全盘否定 B. 否定是事物联系的环节

  C. 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 D. 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

  11. BCD 本题考查辩证否定观。辨证的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是事物的自我否定、自我发展;是事物发展和联系的环节;是“扬弃”,是包含着因素的否定。BCD表述正确,A项错误,故选BCD。

  12.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到的党在中国革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 )。

  A. 统一战线 B. 独立自主 C. 武装斗争 D. 党的建设

  12. ACD 本题考查毛泽东重要思想。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的刊物《共产党人》撰写了发刊词,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ACD正确,故选ACD。

  13. 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有:( )

  A. 整顿会风、反对形式主义 B. 整顿学风、反对主观主义

  C. 整顿党风、反对宗派主义 D. 整顿文风、反对党八股

  13. BCD 本题考查党的自身建设。1941年至1942年解放区在极端困难时期,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或基本任务有三个,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BCD都属于,A项不属于,故选BCD。

  14. 进一步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重点在于加快建立( )。

  A.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投入机制 B. 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机制

  C. 全社会劳动力的就业机制 D. 国民收入分配的协调机制

  14. BC 本题考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合力。必须进一步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改革经济社会管理方式、劳动和就业管理体制、户籍管理制度,建立城乡基础设施共同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供给等制度,加快建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机制。BC正确。AD属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属于消除体制性障碍。故选BC。

  15.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是( )。

  A. 保护生态环境 B.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 节约能源 D.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5. BD 本题考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BD正确,故选B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