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练习题(三)

2018-09-07 11:41: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318428289,获取第一手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练习题(三)

  1、“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所体现的哲理是(( )

  A.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关系

  B.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C.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

  D.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2、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

  A.改建农村公共服务机制

  B.健全农业与环保制度

  C.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D.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3、下列措施属于健全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的是(( )

  A.劳动者工资收入

  B.加强个人所得税调节

  C.促进就业的机会公平

  D.加强薪酬管理

  4、下列属于宏观调控措施的有( )

  A.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政策指导计划

  B.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上实施利率浮动

  C.中央银行实行有选择的信贷管制

  D.企业要求海关加快出口进税

  5、下列关于城市雾霾天气及其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雾霾的主要组成包括氧化碳、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

  B.空气湿度很低时就会发生雾霾天气

  C.雾霾天气会影响人体呼吸系统的正常工作

  D.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

[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中的“腐”,即腐烂,指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可以寄生。这条古训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即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一位原因,外因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所以题干体现出来的哲理是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D。【解析】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要尊重和保障农户生产经营的主体地位,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B。【解析】《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继续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即(1)促进就业机会公平,C项排除;(2)劳动者职业技能;(3)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A项排除;(4)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D项排除;(5)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6)健全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机制;(7)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8)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9)完善公共资源占用及其收益分配机制等。

  4、【答案】ABC。【解析】宏观调控是指国家利用经济政策、经济法规、计划指导和必要的行政管理,对市场经济的有效运作发挥调控作用。其调控的主体为国家,故排除D项。

  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分为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包括财政政策和计划,经济手段有时是政府制定的经济政策;行政手段则是政府发布的经济命令; 法律手段有时是政府制定的经济法规。其中,经济手段中的政策包括:税收政策、信贷政策、利率政策、汇率政策、产品购销政策、价格政策、扶贫政策、产业政策等。选项A、B、C都属于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故本题答案选ABC。

  5、【答案】CD。【解析】雾霾的主要组成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A项错误。雾是浮游在空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形成条件要具备较高的水汽饱和因素。出现雾时空气潮湿,空气相对湿度常达100%或接近100%。出现霾时空气则相对干燥,空气相对湿度通常在80%以下。B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