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公共基础知识:单项选择练习

2018-08-30 15:23: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公共基础知识:单项选择练习

  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和专业伦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在各国不同文化下发展的,所以无法相互借鉴

  B. 当代中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和专业伦理已经成熟

  C. 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伦理要素和西方社会的价值体系完全冲突

  D. 价值观和专业伦理是社会工作实践的核心指南

  2. 在社会工作中,对服务对象接纳的叙述,下列哪个是错误的( )。

  A. 既接纳服务对象的优点,也接纳其缺点

  B. 是一种评判性的态度

  C. 尊重服务对象的习惯和信仰

  D. 并不意味着社会工作者必须赞同服务对象的价值观和行为

  3. 在中国社会中,( )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福利观念。

  A. 互助仁慈 B. 尊老爱幼 C. 儒家伦理 D. 扶贫济困

  4. 在社会工作领域,通过专业行动实现的具体事务目标属于专业价值目标中的( )。

  A. 中级目标 B. 工具性目标 C. 终极目标 D. 具体目标

  5. 张女士离婚后,独自带着女小飞生活。最近,张女士认识了一位陈先生,双方感觉不错,有意结合,可是却遭到了小飞的强烈反对。张女士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她出个主意,社会工作者的适当做法是( )。

  A. 深入了解事情的情况,鼓励张女士作出决定

  B. 为了孩子的利益,反对张女士再婚

  C. 让张女士先散心,把事情放一段再说

  D. 为了张女士的幸福,支持张女士再婚

  6. 在注重个别化原则的时候,( )方法关注服务对象的共性需求。

  A. 个案工作 B. 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

  C. 社区工作和个案工作 D. 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

  7. 高二学生小明在和社会工作者交谈中透露了他想自杀的想法,并要求社会工作者保密,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较为妥当的是( )。

  A. 告诉小明的老师和同学

  B. 告诉小明的父母

  C. 和社会工作机构同事商讨小明的方法

  D. 和小明进行深入沟通,抛果不能阻止其自杀意念,及时向所在社工机构报告

  8. ( )是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基本目标。

  A. 完善社会工作价值观 B. 处理好社会工作伦理困境

  C. 建立和发展伦理守则 D. 遵守社会工作伦理原则

  9. 社会工作者小王在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时,列出了自己承担的几项主要工作,其中属于社会工作中发挥维持社会秩序功能的活动是( )。

  A. 举办社区运动会 B. 建立居民科普宣传小组

  C. 组织社区巡逻 D. 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

  10. 从社会工作的起源看,社会工作最初的服务是( )。

  A. 促进就业 B. 救助贫困者 C. 心理辅导 D. 社区照顾

  11. 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目标之一。下列属于社会问题的是( )。

  A. 网络成瘾 B. 就业服务 C. 老人服务 D. 婚姻指导

  12. 目前,尽管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状况有较大差别,但是社会工作在许多国家都取得了发展,并且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制度性手段。因此,一般认为社会工作取得普遍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 法律制度的完善 B. 行政制度的改革 C. 民主政治的发展 D. 福利制度的发展

  13. 社会工作者小陈需要招募若干志愿者帮忙开展禁毒工作。报名者中有位王先生是同性恋者,有人反对让他参加这项工作。小陈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还是让王先生参加志愿者工作。

  A. 不批判 B. 保护 C. 接纳 D. 尊重

  (社区部分可用)14. 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 )提供的支持和。

  A. 精神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B. 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C. 社会交往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D. 工作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15. 关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包括解决社会问题 B. 包括促进社会公正

  C. 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革命 D. 最终目的是推动社会进步

  (社区部分可用)16. 关于社会救助,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

  B. 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

  C. 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最初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D. 只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和金钱

  17. 下列关于专业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B. 社会工作是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C. 社会工作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

  D. 志愿者和义工服务就是专业社会工作

  18. 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是( )。

  A. 构建和完善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和方法

  B. 使社会工作专业有别于其他服务专业,成为服务专业中的佼佼者

  C. 通过提供专业服务解困济贫,维护脆弱群体的权益,发展他们的潜能,从而恢复和增强其社会功能,最终其生活福利水平

  D. 增强社会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丰富其人文情怀修养,使社会工作者具有强烈的个人实现感,大大个人的生命价值

  19. 国际社会工作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诚信”指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B. 社会工作者追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弱势群体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 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要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D. 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其相适应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20.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基本原则是( )。

  A. 维护服务对象的个人尊严和价值 B. 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

  C. 社会公正原则 D. 诚信原则

  21. 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中的“增进公众福利、维护社会正义”的内容体现了( )。

  A.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B. 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C.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责任 D.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责任

  22. 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政策的改变,注重( )。

  A. 个人心理的调节 B. 组织结构的建设

  C. 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D. 家庭风气的培养

  23. 社会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

  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这属于社区工作的( )。

  A. 社区行动模式 B. 地区发展模式 C. 社会策划模式 D. 社区照顾模式

  24.“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改善社区的问题”,在这里社区工作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 )。

  A. 服务者 B. 使能者 C. 教育者 D. 中介者

  25. 社会策划模式中,( )往往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

  A. 社区居民 B. 社区领导者 C. 社区工作者 D. 社区民间组织

  26.( )的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发动在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居民协助提供照顾。

  A. “在社区照顾” B. “由社区照顾” C. “为社区照顾” D. “在家庭照顾”

  27.( )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A. 人文主义 B. 人道主义 C. 人本主义 D. 发展主义

  28. 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服务”指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B. 社会工作者追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弱势群体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 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D. 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之相适应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29. 在操作层面上,社会工作价值观可以概括为如下原则,其中不正确的选项是( )。

  A. 接纳与个别化 B. 尊重与保密

  C. 自决权与知情同意 D. 工作者的权威与机构的效益

  30. 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主要通过服务( )来实现。

  A. 化解社会矛盾 B. 推动社会互动 C. 开展公民教育 D. 促进相互关怀

  31.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制度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也在变化。下列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扩大对象的是( )。

  A. 贫困者 B. 残疾人 C. 孤寡老人 D. 社会大众

  32. 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是( )。

  A. 社会工作者的素质 B. 社会工作者的学历C. 专业助人方法 D. 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

  33. 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训练,知道什么是最佳服务方法,无需向服务对象说明

  B. 社会工作者如果认为披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和隐私有妨碍服务工作的话,可以不必事先取得服务对象同意

  C. 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应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保密

  D. 如果服务对象的决定可能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不必恪守服务对象自决原则

  34. 小宋是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社会工作者,在一次接待一名60多岁、听力有问题的老人时,由于事先没有了解到老人的听力问题,因此在与老人的沟通中轻柔细语地说话,老人不耐烦地大吼起来,怪罪小宋话说得太小声,此时,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小宋不仅要道歉而且还要向老人提供服务。

  A. 同情 B. 保密 C. 接纳 D. 尊重

  35. 社会工作者招募自闭症孩子的父母组成小组,通过组员分享个人的感觉和经验等活动,增强组员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个小组属于( )。

  A. 成长小组 B. 治疗小组 C. 教育小组 D. 支持小组

  (社区部分可用)36. 为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救助属于( )保障方式。

  A. 家庭 B. 学校 C. 社会 D. 司法

  37. 社会工作者冯玉在社区工作中经常为一些在家接受照顾的老人寻找社区资源,如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为部分老人提供活动场地等。她的角色是( )。

  A. 经纪人 B. 治疗者 C. 倡导者 D. 教育者

  38. 家庭收入核实是认定城市低保对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下列各项收入中,应计入低保家庭收入的是( )。

  A. 退休费 B. 计划生育奖励

  C. 优待抚恤金 D. 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

  39. 西方社会工作是在慈善救助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的发展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创造了条件。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开始的重要标志是( )。

  A. 友善访问员的出现 B. 社区睦邻员的出现

  C. 受薪社会服务者的出现 D. 志愿服务者的出现

  40. 社会工作是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社会问题的日益复杂化和社会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下列属于社会工作早期服务对象的是( )。

  A. 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 B. 患职业病的员工

  C. 极度贫困的农村社区 D. 遭受工业污染的社区

  41. 老王失业在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由于长期找不到工作,妻子和儿子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老王感到无脸见人,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和妻子、儿子也时常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家庭走访时,发现老王为人踏实,身体状况良好,对家庭也很有责任心。小李与辖区内的一个超市主管多次联系并争取,为老王安排了一份临时工作。在上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 行政管理者 B. 资源争取者 C. 服务研究者 D. 政策影响者

  42. 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应将资源投放给有潜能的人

  B. 社会工作者的目标是让人们适应社会,而不是改变社会

  C. 社会工作者应用统一的标准同等对待不同的群体

  D. 个人应发挥潜能以实现社会功能,从而完成自我实现

  43.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助人自助的含义是( )。

  A. 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也自己

  B. 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自立

  C.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相共同成长

  D. 服务对象也有潜能反过来社会工作者

  44. 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下滑,出口贸易下降,许多工厂倒闭。失业民工纷纷回到家乡谋生。负责农村社会工作的周某,把募捐来的有限物品分发给生活难以维持的民工。村子里原来的贫困户对此不满,觉得回乡的民工获得了优先服务的机会。周某便召开大会,向所有村民解释。上述过程中周某体现了社会工作伦理中的( )原则。

  A. 公义与正义 B. 差别平等 C. 改善生活质量 D. 真诚开放

  45. 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之一,与个案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相比,小组工作功能和效果上的特

  点是( )。

  A. 服务对象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问题

  B. 服务对象利用与其他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和动力,解决个人社会心理功能性方面的问题

  C. 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机构决策的过程,培养服务对象利己利人的精神,共同解决问题

  D. 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他们的能力和意识,共同改善生活质量

  46. 不属于社会工作直接服务方法的是( )。

  A. 个案社会工作 B. 小组社会工作 C. 社区社会工作 D. 社会工作行政

  47. 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属于( )。

  A. 普通社会工作 B. 业余社会工作 C. 行政性社会工作 D. 专业社会工作

  48.( )是社会工作这种专业助人活动的行动主体。

  A. 助人活动 B. 社会工作者 C. 工作对象 D. 社会工作价值观

  49. 强调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和合作的过程,这是( )。

  A. 医生的助人活动 B. 行政主导的助人活动

  C. 社会工作的助人活动 D. 社会上热心人士的助人活动

  50.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工作的一项是( )。

  A.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在学校、街道招募了很多志愿者,为亚运会的圆满举办提供了人力保障

  B. 自然之友等民间组织多年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了人们的环保意识

  C. 日前众多明星应邀参加了一次慈善拍卖会,募得的善款资助失学儿童

  D. 小张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每学期都会为附近的中小学生义务开课,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知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D A项文化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深远,不同国家文化不同,不代表不同文化之间不能相互借鉴;B项当代中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和专业伦理正在逐步形成、建立和发展中;C项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同西方社会存在差异,但并非完全冲突;D项正确。

  2. B 接纳不等同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在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方面的一种包容。据此,只有B项错误,接纳不是评判,不是判断服务对象价值观和行为的对与错,而是包容和尊重的一种体现。

  3. C 中国历史上的民间慈善实践强调互助仁慈,推崇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儒家文化中的伦理及秩序的观念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福利观念。

  4. B 专业价值目标包括终极目标和工具性目标。前者关注人类社会的总体福利、正义制度的安排以及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后者是通过专业行动实现的具体事物目标。

  5. A 在此案例中,涉及到的是社会工作伦理之自我决定问题。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者尽力鼓励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目的是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是服务对象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社会工作者除了面对一些无能力做决定的服务对象,一般要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权力。所以,B、C、D项都是社会工作者在替张女士做决定,而A项充分尊重了张女士自我决定的权力。

  6. D 个案工作方法最强调个别化原则,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则相对关注服务对象的共性需求。

  7. D 这是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困境之一,即保密问题。一般情况下,我们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在特殊情况下,要做特殊处理。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得知小明有自杀意向,在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并且小明有此种要求),先和小明进行沟通,尽力排除或消解自杀的意念,如果不能阻止,要及时向所在社会工作机构报告。A、B、C项都违背了基本的保密原则。

  8. C 在社会工作处于不成熟阶段的中国,建立和发展社会工作特有的专业伦理守则对专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9. C 社会工作具有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社会工作在最一般的意义上来说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对有困难人士问题的解决不但可以给他们以实际的,而且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减少因问题激化而可能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从而有助于社会稳定。在这里,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而间接地起到社会管理的功能。

  10. B 从社会工作起源的角度看,早期的慈善家们最初的是城市中的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儿童和老人、因失业等原因而致的贫困者等基本物质生活或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的人。也就是说,社会工作最初的服务是救助贫困者,其对象是物质生活最困难的群体。

  11. A 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是指那些非纯生理性的问题,即与社会因素有关的问题,它包括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的问题。社会问题不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与人们的希望相违背的现象,而且与人们对它的认定有关。随着社会的变迁,也会产生一些新的、以前从未遇到的问题。这样,被人们认识到的新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就向社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无论如何,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不利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12. D 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及福利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的社会工作的实际对象可能会有不同。比如,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者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不过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

  13. C 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之一。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做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能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

  14. B 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

  15. C 社会工作不但要对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和群体进行服务,而且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及推动社会进步等。

  16. D 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社会救助是政府对其成员生存权利的最基本的保护。社会救助首要的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和金钱,以保障他们免于饥饿、疾病,保障生命安全。但是社会救助的任务又不止于此。除此之外,还应该向他们提供政策的、心理的,增强他们应对生存困境的能力。这样,面对基本生活困境者的社会救助就需要做许多复杂、细致的工作。社会工作者在实施社会救助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通过深入了解救助对象的需求,运用专业方法更好地向他们提供服务。

  17. D 社会工作是复杂的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职业助人活动;(2)注重专业价值;(3)强调专业方法;(4)注重实践;(5)双方合作;(6)多方协同。我国学术界对于“志愿者”这样定义:志愿者是指那些没有报酬,到公立或志愿服务组织自由奉献的人们,他们从事各种类型的社会福利服务。故D选项说法错误。

  18. C 社会工作以社会中有困难和有需要的人,通过提供必要的资源或服务,来他们的自信心和能力,从而实现自立自强。

  19. D 社会工作者应坦诚地对待服务对象,并敢于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能真减地分享自我的问题和需要,坚持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与标准,并有效地运用它们开展社会服务。然而,社会工作的目标不仅是有困难或需要的个体和群体,他们解决现实的生活和发展的困难,改善他们的社会功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更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还要致力于通过制度建设和政策改革,来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实现平等和公正。社会工作的实践是既注重个人的需要与服务,也关注社会层面的改革与政策变革,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在个人和实现社会发展两个层面上努力促进人类、制度与环境之间的和谐。

  20. B 在实践中,保密问题是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主要伦理困境之一。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

  21. B 略。

  22. C 社区工作方法认为解决问题的责任不应完全放在个人身上,政府、社区均有责任提供资源,协助处理和解决问题,因此,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政策的改变,注重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23. B 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

  24. D 由于地区发展模式注重居民参与,并强调参与者的自立、自助和成长。因此,社区工作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1)使能者。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诉求和意见,鼓励和协助居民组织起来,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人际关系,促进共同目标的产生,促成共同目标的实现。(2)教育者。社区工作者要通过培训,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组织技巧,培养他们积极参与和自助互助的精神。(3)中介者。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的问题。

  25. C 社会策划模式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社区工作者扮演着 的角色,运用知识、科学的决策能力及其权威,推动其策划改变。社会策划的过程主要是搜集与问题有关的各种资料,了解问题的本质和发生原因,并用理性的态度决定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社区工作者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社区策划模式也注重居民参与,但计划的作出则是社会工作者的任务。

  26. B 社区原本指彼此有紧密关系的人群。“由社区照顾”是指由家庭、亲友、邻里、志愿者等所提供的照顾和服务。“由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发动在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居民协助提供照顾。例如,以社区为本的康复计划,目的是用低廉而非专业的康复服务,取代集中化和机构化的昂贵方式。

  27. B 社会工作价值观以人道主义为理论基础。

  28. A 总体而言,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六个方面:(1)服务大众,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2)践行社会公正;(3)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4)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5)待人真诚和守信;(6)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29. D 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1)对服务对象的接纳;(2)对服务对象的尊蘑与包容;(3)注重个别化原则;(4)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5)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

  30. A 社会工作主要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31. D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它已经不再只是包括社会上公认的弱势群体,而是可能涉及所有社会成员。社会工作不但面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进行社会服务,而且面对社会进行公共服务。这样,社会大众也就成了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32. C 专业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社会工作者区别于一般助人者的明显之处。社会工作的助人方法不只是指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而且指社会工作者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它们作为一种知识被社会工作者共享,并有效地支持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

  33. D A项,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当与服务对象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彼此分享和相互;B项,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C项,除非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

  34. D 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之一,在这里,尊重的含义不仅在于对服务对象保持符合社会文化习俗的礼节和称谓,更重要的是要认识服务对象自身的生命价值和其他基本权利,充分保障他们获得基本的资源和可靠的专业服务的权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他们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知,还是一种道德上的实践。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35. D 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在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小组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指导和协助小组组员讨论自己生的重要事件,表达经历这些事件时的情绪感受,建立起能够互相理解的共同体关系,达到相互支持的目的。因此题中所述小组为支持小组。

  36. C 对未成年人的保障方式包括: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与司法保护。其中,社会保护对社会有关方面提出了包括为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救助在内的十五项要求。

  37. A 社区工作社区照顾模式中经纪人是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服务的,如为智障儿童寻找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为照顾者小组的活动寻找社区资源,如活动场地;推动照顾者协助服务机构推行服务;向照顾者小组提供财政或社区资源的资料和申请渠道等。

  38. A 在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申请人家庭按国家规定所获得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以及教育、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一般不计入家庭收入,具体核算办法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

  39. C 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的产生。欧美国家出现的有组织的志愿性济贫救困活动也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准备了条件。美国在国内战争时期就出现了一些给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者,社会服务开始成为一种职业,并成为社会工作者的前身。

  40. A 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发展的不同阶段对服务对象的服务。对于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失依儿童和老人及残疾人、失业者和贫困家庭基本上是未能适应工业化、城市化的剧烈社会变迁,基本生活(特别是物质生活)陷人困境的人群。或者说,社会工作的早期对象是由于生理、心理原因,或者由于个人无法抵御的社会和自然原因而陷于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体。

  41. B 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承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包括:(1)管理者,社会工作者应该对社会工作过程进行有效控制。(2)资源争取者,为了有效助人,社会工作者常常需要联络其他社会工作者、福利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和广大社会,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的资源,并将他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3)政策影响人,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社会、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造成这种问题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4)研究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

  42. D 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价值观。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不应当使用一般或统一的服务方法回应他们的独特需要,应尊重个性化需求。因此排除C。人有与生俱来的动力和责任以实现其本能。因此,个人应发挥潜能以实现社会功能,从而完成自我实现。

  43. B 本题考核的是助人自助的含义。助人自助即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闲难。

  44. B 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伦理中的原则。差别平等原则,如果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都相同,而社会工作者能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又非常充分,可以给予各服务对象平等的服务。、供援助。改善生活质量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选择的方案应促进尽可能多的人改善生活质量。如果方案保护了少数人的利益但会损害多数人的利益那么就要改变方案。

  45. D 小组工作的特点有:(1)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2)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3)注重团体的动力。小组工作的功能有:(1)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2)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及“被”的社会场景;(3)创造相互、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4)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46. D 社会工作行政属于社会工作间接服务方法。其他三项都属于社会工作直接服务方法,故选D。

  47. C 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即有三种社会工作: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其中,行政性社会工作是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有的面向全社会(如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老人福利和儿童福利工作),有的面向本单位成员(如企事业单位中工会救济和困难职工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由国家正式人员专门承担的助人解困的活动,工作人员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所以它是行政性、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

  48. B 社会工作是专业助人活动。社会工作者是接受的专业教育或培训从事职业化社会服务的人。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了解、评估服务对象的困难与需要,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通过与对方的相互配合与合作,达到助人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他设计并引导助人过程的进行。没有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就不会发生。因此,答案是B。

  49. C 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的过程。社会工作者在许多复杂问题上与服务对象形成良好关系、相互配合,这对解决问题十分重要。因此,答案是C。

  50. D 社会工作的定义要点是:①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②助人。A、B、C三项均没有运用科学知识,不符合①;D项心理学是科学知识,讲解知识是助人行为,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相关链接: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