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二)

2018-08-30 15:27: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二)

  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答案,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请将你认为最符合题意的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写在题中的括号里。)

  1. 陕西省现有国土面积( )。

  A. 不到20万平方千米 B. 20万~21万平方千米

  C. 25万平方千米 D. 28万平方千米

  2. 与陕西省接壤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 )。

  A. 6个 B. 7个 C. 8个 D. 9个

  3. 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之一,粮食作物主要为小麦、水稻、玉米、谷子和豆类等,其中水稻主要 种植在( )。

  A. 陕北地区 B. 关中地区 C. 汉中—安康盆地 D. 安康地区

  4. 位于陕西省境内的太白山,风景秀丽,景色迷人,“太白积雪( )天”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A. 四月 B. 五月 C. 六月 D. 七月

  5. 子午岭地跨( ),处于黄土高原的腹地,因与本初子午线方向一致,故得此名。.

  A. 陕西与甘肃两省 B. 陕西与宁夏两省(区)

  C. 陕西与山西两省 D. 陕西与内蒙古两省(区)

  6. 陕西居民喜食辣椒。( )的辣椒干以颜色鲜红,条干纤长,辣味浓郁而著称,谓之“秦椒”,是 我国辣椒出口的主要品种。

  A. 汉中地区 B. 商洛地区 C. 关中地区 D. 陕北地区

  7. 陕西省是我国率先建立百万亩( )生产基地的省份。

  A. 苹果 B. 红枣 C. 烤烟 D. 核桃

  8. ( )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美称。

  A. 华山 B. 太白山 C. 秦岭巴山 D. 终南山

  9. 陕西省高速公路网将建成“两环六辐射三纵七横”,届时,陕西省高速公路网总规模8080千米,陕 西省高速公路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全省将形成( )高速公路出省通道。

  A. 28个 B. 30个 C. 32个 D. 35个

  10.( )目前是我国中西部唯一开通的高铁专线。

  A. 郑西客运专线 B. 西宝动车组 C. 西包线 D. 西康线

  11. 陕西自( )设行省起,其治所(省会)一直设在现在的西安市。

  A. 隋代 B. 唐代 C. 元代 D. 明代

  12. 陕西省现有省辖市( )和一个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

  A. 8个 B. 9个 C. 10个 D. 11个

  13. 位于秦岭东段南侧,丹江上游的商洛市( )是陕西省核桃、柿饼的最集中产区,该地的孝义柿饼具有“枣瓤色、牛肉丝”之美誉。

  A. 商州区 B. 商南县 C. 山阳县 D. 丹风县

  14. 新中国成立后,著名剧作家田汉将碗碗腔( )创编为13场京剧《谢瑶环》。

  A.《兵火源》 B.《金碗钗》 C.《女巡按》 D.《铡美案》

  15. 陕北民歌种类很多,其中以( )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

  A. 小调 B. 信天游 C. 榆林小曲 D. 道情

  16. 关中道情是陕西地方戏曲的一种唱腔,以流行于( )一带为正宗。

  A. 长安 B. 华县 C. 凤翔 D. 宝鸡

  17. 商洛花鼓是一种在“跳”和“舞”中( )的民间艺术。

  A. 歌唱 B. 说唱 C. 武打 D. 说唱兼武打

  18. 商洛花鼓唱腔音乐结构形式( ),历史年代久远,在戏曲音乐发展演变的研究中具有“活化石” 的作用。

  A. 多变 B. 复杂 C. 单一 D. 完整

  19. 2010年陕西省首次实现( )跃上万亿元台阶,预计为10012亿元。

  A.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B. 财政收入

  C. 财政支出 D. 生产总值

  20. 陕西省规划“十二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A. 6% B. 8% C. 10% D. 12%

  21. 2010年10月,西安( )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首批12家国家遗址公园之一。

  A.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B. 曲江遗址公园

  C. 大明宫遗址公园 D. 汉城遗址公园

  22. 2011年1月,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 ) 景区。

  A. 2A级 B. 3A级 C. 4A级 D. 5A级

  23. 铁路( )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火车客运站。

  A. 西安站 B. 西安西站 C. 西安南站 D. 西安北站

  24. 今后五年我省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主要标志是( )。

  A. 经济强省 B. 科教强省 C. 三强一富一美 D. 两强一美

  25. 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 )最大的航空城。

  A. 世界 B. 亚洲 C. 中国 D. 中国中西部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B 陕西省国土总面积20.58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2.1%。故选B。

  2.C 本题考查陕西的地理位置。陕西省东隔黄河与山西相望,东南与河南、湖北接壤,南连重庆、四川,西接甘肃、宁夏,北与内蒙古接壤。因此,与陕西省接壤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8个,故选C。

  3. C 汉中―安康盆地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北暖带与亚热带地带,汉江纵贯全境,气候湿润,适宜水稻种植,是陕西省水稻的主要种植区。故选C。

  4. C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位于眉县、太白、周至三县交界处,主峰仙台海拔3767米,因海拔较高、气候寒冷,积雪终年不化,即使六月盛暑,皑皑白雪仍然莽莽天际,银光四射,其景致格外壮观美丽,是关中八景之一。故选C。

  5. A 子午岭位于陕北、关中和甘肃省陇东之间的黄土高原腹地,海拔1400~1600米,北起陕西省定边、吴起和志丹等县,南至陕西省铜川、耀州、淳化、旬邑等县,东有陕西省甘泉、富县、黄陵、宜君诸县,西有甘肃省华池、合水、正宁、宁县大部。故选A。

  6. C 秦椒是辣椒中的佳品,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称,主要产于关中八百里秦川,相传在战国时已有种植。秦椒具有颜色鲜红,辣味浓郁,体形纤长,肉厚油大,表面皱纹均匀等特点,分青、干两种,尤以干椒最为有名。秦椒是陕西一项大宗出口商品,畅销国际市场。故选C。

  7. C 陕西的烤烟多产于渭北、陕北和陕南三大烟区,陕西省是全国率先建立百万亩烤烟生产基地的省份。故选C。

  8. C 秦岭南北坡的自然景观差异明显。秦岭山区植物区系成分和动物种属成分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混杂性和复杂多样性,有野生种子植物3754余种,约占全国的10%。珍稀植物30种,药用植物近800种;野生动物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贵品种,鸟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鹦和黑鹳等,故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故选C。

  9. A 陕西省高速公路网未来将建成“两环六辐射三纵七横”,届时,陕西省高速公路网总规模8080千米,其中国家高速公路3888千米,省级高速公路4192千米。陕西省高速公路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全省将形成28 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故选A。

  10. A 郑西客运专线(西安至郑州)于2005年9月25日正式开工,2009年6月28日全线铺通,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西安至郑州间直达最短时间由六个多小时缩短至两小时左右。故选A。

  11. C 元代的政治中枢称中书省,在各地的分设机构称行中书省,简称行省。自元代设行省起,陕西的治所一直设在现今的西安市。故选C。

  12. C 陕西省目前设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10个省辖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80个县、3个县级市和24个市辖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故选C。

  13. A 商洛市商州区孝义柿饼,核少、个大、油质重、霜洁白雪嫩、回味绵甜细润,具有“枣瓤色、牛肉丝”的美誉。故选A。

  14. C 1961年,我国著名戏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剧本改编的京剧《谢瑶环》,描写唐代武则天执政时期,谢瑶环奉命乔装巡抚江南,与地方豪强及其依恃的权奸来俊臣、武三思作坚决斗争的故事,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疾苦与抗争,是田汉戏剧创作的绝笔。故选C。

  15. B 陕北民歌种类很多,当地俗称“山曲”或“酸曲”,主要有信天游、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20多种,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故选B。

  16. A 关中道情是陕西的皮影戏剧种,以长安为正宗,亦名“长安道情”,又称“拉波戏”,盛行于长安、蓝田、户县、咸阳、兴平等地。故选A。

  17. B 商洛花鼓民间称花鼓子、地蹦子,流行于陕西省商洛地区,是一种在“跳”和“舞”中说唱的民间艺术。故选B。

  18. C 商洛花鼓民间称花鼓子、地蹦子,流行于陕西省商洛地区。清光绪三年,湖北郧阳遭受水灾,大批灾民进入商洛地区,带来了郧阳流行的花鼓戏,后花鼓戏逐渐改用商洛地区方言演唱,并吸收了许多商洛的民歌小调,最终形成商洛花鼓。商洛花鼓传统的唱腔音乐结构形式单一,历史年代久远,在戏曲音乐发展演变历史的研究中具有“活化石”的作用。2006年5月,商洛花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选C。

  19. D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促和谐,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克服特大地震、雨雪冰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2010年首次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012亿元,为“十五”末的2.5倍,年均增长14.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陕西跨人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故选D。

  20. D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故选D。

  21. C 大明宫在唐代是长安城最著名的宫殿,是唐代帝王最为显赫壮丽的建筑。从高宗时起,历朝皇帝多在此听政,是200余年间唐代的政令中枢所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于2007年10月启动,总投资120亿元,是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的重点工程,2010年10月1日正式开园。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首批12家国家遗址公园之一。故选C。

  22. D 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上,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我省继兵马俑、华清池和黄帝陵之后,第四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西安市属第一家5A级景区,是全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打包晋级的国家5A级景区。故选D。

  23. D 西安火车站是中国铁路枢纽之一,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西安站的年旅客发送量达到2895万人,位居全国第四。西安南站原名长安站,2006年7月1日改为此名,负责接发西安往西康线方向的过路车。西安北站于2011年1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站主要承担高铁运输任务,计划年发送旅客量将超过6000万人次,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火车客运站。故选D。

  24. C 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主要标志是“三强一富一美”,即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故选C。

  25. B 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我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最为完整的重要航空工业基地。产业基地内拥有全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全国唯一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飞行试验研究鉴定中心和全国唯一的国际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轰六”“运七”“飞豹”“新舟60”“新舟600”和预警机等30多种军、民用飞机在这里诞生。故选B。

  ☞相关链接: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一)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二)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三)

  2014陕西城镇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笔试培训课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