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工作者笔试试题答案解析(八) 

2018-09-02 14:49: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工作者笔试试题答案解析(八)  

  参考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71. ACD[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建成”一字之差,但意义深远。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故本题答案为ACD。

  72. ABCD[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具体举措包括:(1)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3)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4)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5)人民健康水平。(6)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故本题答案为ABCD。

  73. ACD[解析]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总体要求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配合、区域协作与属地管理相协调、总量减排与质量改善相同步,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实施分区域、分阶段治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增长质量,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其奋斗目标为: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据此,选项A、C、D说法正确。选项B,根据计划设定的具体指标,到201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左右,故选项B错误。本题应选ACD。

  74. AC[解析] 陕西省与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相邻。故本题应选AC。

  75. BC[解析] 选项A说法错误,陕西省地跨北温带和亚热带,整体属大陆季风性气候,由于南北延伸很长,达到800公里以上,所跨纬度多,因此南北间气候差异明显。选项B正确,陕西南北长约870公里,东西宽200~500公里,地域南北长、东西窄;陕南地貌特征为“两山夹一川”:北部的秦岭山脉、南部的大巴山区及中部的汉水谷地、丹江平原,地势南北高、中间低。选项C正确,陕西省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洲段和中国西北、西南、华北、华中之间的门户,具有承东启西、连接西部的区位之便。选项D说法错误,陕西南北狭长,由北向南可分为地理、历史、文化、气候、语言、人种截然不同的三大地区:陕北、关中、陕南,其农作物的分布状况也各不相同。故本题应选BC。

  76. BC[解析] 陕南汉中秦岭巴山地区自古迄今有传唱民歌、山歌之风俗,民歌内容广泛、丰富,形式多样、活泼,或一人独唱,或两人对唱。有通山歌(又称茅山歌、放牛歌、姐儿歌)、山歌、小调、劳动号子、仪式歌(迎亲歌、哭嫁歌、拜寿歌、祝酒歌、拳歌、礼宾歌、孝歌、说春歌、劝善歌、拜香歌、佛句等)、盘歌、儿歌等。选项A中茅山歌不属于仪式歌,排除。

  秦腔是起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在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生长壮大,因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是相当古老的剧种之一。选项B说法正确。

  凤翔木版年画全部以手工雕版,土法印制,局部手绘染填,套上金银二色,色彩对比强烈,造型饱满夸张,保留了古版年画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凤翔木版年画数百年间流行于陕、甘、宁、青、川广大地区,深受民众喜爱。选项C说法正确。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被列入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柞水县凤凰镇被列入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因此陈炉镇并非陕西迄今为止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选项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BC。

  77. ABC[解析] 陕西省2012年全年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比上年增长11.6%,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故选项A说法正确。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3%,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目标,在全国的位次前移至第16位。故选项B说法正确。全面实施以引汉济渭、渭河治理为标志的十大工程。故选项C说法正确。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气化陕西”一期工程全面完成。选项D说法错误。本题应选ABC。

  78. CD[解析] 《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人员中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1)祖父母、外祖父母;(2)兄、姐;(3)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对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没有第1款、第2款规定的监护人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本题中,杨某的姨妈属于《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中的“其他亲属”,须经杨某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杨某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才能担任杨某的监护人。故选项A说法错误。

  杨某的外祖父母和祖父母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应先由杨某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杨某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对不服的才由法院裁决,而非直接由法院裁决。故选项B错误。

  根据《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选项C、D说法正确,当选。

  79. BD[解析] 选项A“张某因违章停车被交警贴罚单”,属于民法调整范围外的行政法律关系;选项B、D属于民事法律调整的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选项C的恋爱关系属于民法调整范围外的生活关系。故本题应选BD。

  80. ACD[解析] 《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本题中,乙作为甲的养子,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对甲的遗产享有继承权。丙作为乙的儿子,对甲的遗产不享有继承权。

  《继承法》第11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者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据此,本题中丁因代位继承享有继承权。

  《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据此,本题中对甲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戊享有继承权。

  故本题应选A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