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三)

2018-08-30 15:2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三)

  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答案,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请将你认为最符合题意的答案的英文代码填写在题中的括号里。)

  1. 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之一,粮食作物主要有( )。

  A. 小麦、玉米 B. 水稻、豆类

  C. 薯类、高粱 D. 油菜、水果

  2. 陕西果业的“四大宝”是指( )。

  A. 苹果、酥梨 B. 红枣、猕猴桃

  C. 柿子、核桃 D. 石榴、葡萄

  3. 苹果是陕西省重要的水果,( )的苹果闻名国内外。

  A. 周至县 B. 礼泉县 C. 洛川县 D. 白水县

  4. 陕北红枣驰名中外,其主产区分布在( )。

  A. 延安市延川县 B. 延安市吴起县

  C. 榆林市佳县 D. 榆林市清涧县

  5. 陕西经济作物主要有( )。

  A. 棉花 B. 油菜 C. 烤烟 D. 茶叶

  6. 乾陵是唐朝皇帝( )的陵墓。

  A. 唐高宗李渊 B. 唐太宗李世民

  C. 唐高宗李治 D. 中国历史唯一女皇帝武则天

  7. 陕西省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之一,许多矿产资源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 )。

  A. 榆林的煤炭已探明储量超过1460亿吨,为世界七大煤田之一

  B. 金堆城钼矿,储量之大,品位之高,居全国之冠

  C. 盐矿、水泥灰岩居全国首位

  D. 全省列人矿产储量表的矿产保有储量潜在总值居全国第一位

  8. 陕西省特色矿产资源分布区域明显,陕北和渭北以( )为主。

  A. 优质煤炭 B. 石油、天然气

  C. 水泥灰岩 D. 有色金属

  9. 陕西神府煤田的煤层具有的( )特点,是世界上少有的优质动力一和气化煤。

  A. 低硫、低磷 B. 低灰

  C. 高发热量 D. 瓦斯含量极低

  10. 陕西省煤炭2010年首次突破3亿吨,成为仅次于( )的全国第三产煤大省。

  A. 山西 B. 河北 C. 辽宁 D. 内蒙古

  11. 铜川市位于陕北黄土高原南缘,与关中盆地相连,( )。

  A. 辖四区一县 B. 是陕西省国土面积最小的省辖市

  C. 是陕西省人口最少的省辖市 D. 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12. 渭南市素以农业著称,( )。

  A. 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优的农业生态区

  B. 粮食、棉花、油料总产量居全省前列

  C. 是亚洲最大的钼精粉生产基地

  D. 是陕西东部的新兴中等城市

  13. 宝鸡市是陕西省第二大工业城市,( )。

  A. 装备制造业优势突出

  B. 形成了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汽车及零配件、机床工具、铁路及石油装备、电子电器五大产业集群

  C. 是我国钛工业的发祥地

  D. 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14. 陕西关中地区号称“八百里秦川”,是陕西省工农业生产最发达地区,以下不属于关中地区的县是( )。

  A. 大荔县 B. 黄陵县 C. 山阳县 D. 西乡县

  15. 陕西的三大区域是( )。

  A. 北部黄土高原 B. 中部关中盆地

  C. 东部商洛盆地 D. 南部秦巴山地

  16. 泸灞生态区作为一座都市型的生态区,其核心区位于( )。

  A. 陇海线以北 B. 东三环以西

  C. 北三环以南 D. 北辰大道以东

  17. 陕西省省会西安市( )。

  A. 位于关中平原的中部 B. 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

  C. 面积约1万平方千米 D. 常住人口500多万

  18. 过去五年我省经济实力大幅,基本保障条件明显改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西部第一,( )等项目投入运营。

  A. 郑西客运专线 B.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号航站

  C. 北客站周边市政配套工程 D. 西安地铁2号线

  19. 陕西省确立发展的六大特色产业是( )。

  A. 轻纺、餐饮 B. 旅游、果业

  C. 能源化工、国防科技 D. 高新技术、畜牧业

  20. 下列( )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

  A.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B.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C. 西安泸灞生态区 D. 西安曲江新区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ABC 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之一。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水稻、玉米、谷子、豆类、薯类。陕西小麦主产于渭北和关中平原;玉米主产于陕北和渭北地区;陕北盛产豆类、土豆和各种杂粮;陕南盛产大米。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油菜、蔬菜、水果、烤烟、茶叶等。故选ABC。

  2. AB 陕西省的苹果、酥梨、红枣、猕猴桃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被称为陕西果业的“四大宝”。故选AB。

  3. CD 陕西省渭北平原以北地区是我国苹果的主要种植地。这里早晚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适宜苹果种植,特别是渭南市白水县,延安市洛川县经科学考察确认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白水县苹果曾先后在各类品评博览会获奖,1995年荣获“中国苹果之乡”称号;洛川县是国家确定的外销苹果生产基地。故选CD。

  4. ACD 陕北红枣生长于黄河沿岸,核小肉厚,甘甜醇香,驰名中外。延安市延川县位于延安市东北部,东界黄河,是陕西省红枣主要产区之一;延安市吴起县位于延安市西北部,属陕北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果业以梨、沙果和桃为主;榆林市佳县地处中国北方红枣原产地带(北纬37°~39°),枣树保存面积约3万公顷;榆林市清涧县位于榆林市东南部,定河下游,是陕西省红枣最集中产区,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故选ACD。

  5. ABCD 陕西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油菜、蔬菜、水果、烤烟、茶叶等。油料是陕西省第二大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子、蓖麻、花生、芝麻等,基本实现自给;烤烟多产于渭北、陕北和陕南三大烟区;茶叶产于陕西南部和商洛地区。故选ABCD。

  6. CD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建于公元684年,历时23年才修建完成,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选CD。

  7. ABCD 陕西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矿产种类较齐全,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之一,许多矿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陕北蕴藏优质盐、煤、石油、天然气等矿产,榆林的煤炭已探明储量超过1460亿吨,为世界七大煤田之一;关中有煤、钼、金、非金属建材、地热等矿产,金堆城钼矿,储量之大,品位之高,居全国之冠;在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15种支柱性重要矿产中,天然气、盐矿、水泥灰岩居全国首位。故选ABCD。

  8. ABC 陕西省特色矿产资源分布区域明显,陕北和渭北以优质煤、石油、天然气、水泥灰岩、黏土类及盐类矿产为主。故选ABC。

  9. ABCD 陕西神府煤田位于陕西省北端的神木、府谷两县境内,是我国已探明的最大煤田,占全国探明储量的15%。神府煤田的煤种均为长焰煤和不粘煤,绝大多数属于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瓦斯含量极低的优质动力煤。故选ABCD。

  10. AD “十一五”期间,陕西省煤炭销量连续五年实现大幅增长,年均增长4000万吨,2010年首次突破3亿吨,成为仅次于山西、内蒙古的全国第三产煤大省。故选AD。

  11. ABCD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面积3882平方千米,辖四区一县,人口86万,是陕西省国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辖市。铜川煤炭储量巨大,境内含煤面积占到34%,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故选ABCD。

  12. ABCD 渭南市素以农业著称,土地广阔,境内川原平地约占70%,耕地62.4万公顷,其中有效灌溉面积34.4万公顷。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历来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优的农业生态区。粮食、棉花、油料总产量居全省前列,号称“陕西粮仓”。渭南市是陕西东部的新兴中等城市,钼矿已探明储量77万金属吨,居全国第二位;年产钼精粉3.1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是亚洲最大的钼精粉生产基地。故选ABCD。

  13. ABCD 宝鸡市是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点建设的重要工业基地,是陕西省第二大工业城市,形成了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汽车及零配件、机床工具、铁路及石油装备、电子电器五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优势突出。宝鸡是我国钛工业的发祥地,是重要的钛及其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被誉为中国“钛城”。宝鸡农业发达,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陕西省重要的粮油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中部平原耕地盛产小麦、玉米、油菜、蔬菜等。秦川牛、风椒、猕猴桃等农产品享誉全国。故选ABCD。

  14. BCD 黄陵县是延安市辖县,山阳县是商洛市辖县,西乡县是汉中市辖县,大荔县是渭南市辖县。渭南市位于关中地区,其他各市都不在关中地区。故选BCD。

  15. ABD 陕西境内的北山和秦岭把陕西分为三大自然区域:北部是陕北黄土高原,中部是关中盆地,南部是陕南秦巴山地。故选ABD。

  16. ABCD 泸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市东北部,以泸河、灞河的开发为重点,打造以金融、商务、会展、旅游、居住、创意产业等为主的第三代新城,打造西安宜居宜业城市新区。泸灞生态区主体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和灞桥区,是西安市确定重点发展的“四区二基地”之一,核心区位于陇海线以北,东三环以西,北三环以南,北辰大道以东,距离市中心钟楼10千米,与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城市新中心)东西相对。故选ABCD。

  17. AC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关中平原的中部,北临渭河,南依秦岭,是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面积约1万平方千米,辖9个市辖区、4个县,常住人口837万多人。故选AC。

  18. ABD 过去五年我省经济实力大幅,基本保障条件明显改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西部第一,郑西客运专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号航站、西安地铁2号线等项目投入运营。北客站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是2012年的项目,故排除。故选ABD。

  19. BCD 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省按照国家产业发展重点,利用自身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培育和发展能源化工、国防科技、高新技术、旅游、果业和畜牧业等六大特色产业,使其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故选BCD。

  20. AB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0年2 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西安曲江新区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西安泸灞生态区成立于2004年9月,是西安市确定重点发展的“四区二基地”之一。故选AB。

  ☞相关链接: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二)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一)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三)

  2014陕西城镇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笔试培训课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