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一)

2018-08-30 15:26: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陕西省情省貌习题精解(一)

  判断题(在下列正确说法题后的括号里画“√”,不正确说法题后的括号里画“×”。)

  1.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中部。 ( )

  2. 陕北黄土高原是我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 ( )

  3. 汉中盆地是陕西省水稻和油菜的主要产区,有“陕西小江南”之美称。 ( )

  4. 陕西省南北气候差异,陕北黄土高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关中盆地和陕南秦巴山地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 )

  5.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域地区的降水多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 )

  6. 陕西省目前设10个省辖市和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3个县级市,80个县和24个市辖区,县级行政单位107个。 ( )

  7. 西安古称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明代起改名为西安府,西安自此得名。 ( )

  8. 在陕西省辖市中,榆林市面积最大,超过4.3万平方千米;西安市人口最多,超过830万。 ( )

  9. 秦腔作为陕西的重要地方戏剧,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代的民间歌舞,因周以来,关中地区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 ( )

  10. 信天游是广泛流传于陕北地区的一种民歌,它以叙事为主,一般都有场景、人物和故事情节。 ( )

  11. 陕南民歌多有川楚之风,紫阳民歌是陕南民歌最具代表性的。 ( )

  12. 关中道情是陕西皮影戏的剧种,以华县为正宗,盛行于整个关中地区。 ( )

  13. 郑(州)西(安)高铁客运专线是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 ( )

  14. 陕西商洛地区处于南北气候交汇带,生物资源种类繁多,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中国植物资源的天然宝库。 ( )

  15. 陕西省“十二五”期间,以打造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为目标,统筹铁路、公路、航空、轨道和管道建设,加快构建“三纵五横四辐射”综合运输体系。 ( )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 陕西省地处北纬31°42′~39°35′7,东经105°29′7~111°15′7之间,黄河中游,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故本题说法错误。

  2. √ 黄土高原在中国中部偏北,它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千米,黄土厚50~80米。陕北黄土高原是我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故本题说法正确。

  3. √ 汉中盆地又称汉中平原,西起勉县武侯镇,东至洋县龙亭铺;长约116千米,南北宽约5~25千米,由汉江冲积而成,形成肥沃的原野。汉中盆地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年均气温14~15℃,无霜期250天左右,年降水量800毫米左右。河水不冻,冬无积雪,霜害少,风力小,有利于水稻、油菜、小麦的生长。水稻占陕西省水稻总播种面积的60%,产量占65%以上。小麦播种面积和产量仅次于水稻,是陕西省的稻、麦两熟地区。为陕南“粮仓”,被誉为“陕西小江南”。故本题说法正确。

  4. √ 陕北黄土高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凉爽,秋季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四季分配极不均匀,冬季长达半年之久。关中盆地基本上是温暖带半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陕南秦巴山地气候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夏季多雨,春、冬季偏旱,秋季多连阴雨。故本题说法正确。

  5. √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东至瞳关汇人黄河。长约810千米,流域面积约6.24万平方千米。渭河流域可分为东西两部:西为黄土丘陵沟壑区,东为关中平原区。渭河流域降水集中在夏季,又多暴雨,水土流失严重。故本题说法正确。

  6. √ 陕西省目前设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10个省辖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80个县、3个县级市和24个市辖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故本题说法正确。

  7. √ 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是指意大利的罗马、希腊的雅典、埃及的开罗和中国的西安。明洪武二年(1369年),明政府废奉元路设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故本题说法正确。

  8. √ 在陕西省的省辖市中,国土面积位列前两名的依次是:榆林市约4.4万平方千米、延安市3.7万平方千米;人口位列前两名的依次是:西安市837万多人、渭南市543万多人。故本题说法正确。

  9. √ 秦腔作为陕西的重要地方戏剧,流行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它源于陕甘一带的民间曲调和宋金元的铙鼓杂剧,形成于明代万历年问,已有500多年历史。陕甘一带古为秦地,故称秦腔。故本题说法正确。

  10. × 信天游(在与内蒙古接壤的地区叫“顺天游”,在神木府谷一带叫“山曲”)是广泛流行于陕北的一种民歌,篇幅比较短小,是即兴创作的产物,可以根据不同情景自由吟唱。故本题说法错误。

  11. √ 陕南民歌是陕南汉中秦岭巴山地区的一种民间艺术。紫阳民歌是陕南地区民歌中最具代表的曲种。它语言形象生动,曲调优美动听,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地方风格,紫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民歌之乡”。2006年5月,紫阳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本题说法正确。

  12. × 关中道情是陕西的皮影戏剧种,以长安为正宗,亦名“长安道情”,盛行于长安、蓝田、户县、咸阳、兴平等地。故本题说法错误。

  13. √ 2009年12月28日,郑西高铁客运专线(西安至郑州)开通,列车试运行速度最高达到394.2公里/时,列车正式运营后的最高速度为350 公里/时,西安至郑州间只需两小时左右即可到达。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东起郑州枢纽的郑州东站(新郑州站),向西经过洛阳市、三门峡市、渭南市,西至西安枢纽西安北站,全长50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时至350公里/时,沿线共设车站13个。郑西客运专线于2005年9月25日正式开工,2009年6月28日全线铺通,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是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故本题说法正确。

  14. √ 商洛市“位两域、跨两带”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商洛独特的生态资源。商洛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商洛土壤、水质没有污染,是我国西北地区中药材最佳适生区和理想的药源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区,自古就有“秦地无闲草,商山多灵药”之说。中草药种类1100多种,列人国家“中草药资源调查表”的达286种。连翘、金银花、丹参、山萸、五味子、桔梗年收购量居陕西省之首。故本题说法正确。

  15. √ 陕西省“十二五”期间,以打造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三纵五横四辐射”综合运输体系,力争市市有铁路,县县基本通高速公路,实现以西安为中心2~3小时到达周边省会城市,5~6小时到达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交通圈。铁路方面:五年投资约2000亿元,新建铁路2500公里,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000公里,复线率、电气化率分别到65%、75%左右。公路方面:积极推进省级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23条。五年投资2400 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000公里,通车里程突破5500公里,新建改建干线公路3000公里、农村公路3万公里。民航方面:加快西安咸阳机场3号航站楼、第二跑道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拓展西安直达东南亚、大洋洲及欧美等国际航线,增加国内航班密度,强化全国区域性枢纽机场地位,形成以西安为中心连通国内外重要城市的航空网络,国际国内航线达到200条左右,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故本题说法正确。

  ☞相关链接: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一)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二)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政治专项练习(三)

  2014陕西城镇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笔试培训课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