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经济知识:货币的基本职能

2021-03-29 17:14: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经济知识:货币的基本职能

  在今天的经济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这句话:“我真的没有钱,双十一我尾款都付不起了”,我们的生活逐步形成了以电商经济为主体,大家很久没有用现金买过东西,那么我们所说的钱、现金,就是我们今天要了解的知识点——“货币”。钱是商品交换的产物。属于货币的一种,并不是最早的货币。在原始社会末期最早出现的货币是实物货币。一般来说游牧民族以牲畜、兽皮类来实现货币职能,而农业民族以五谷、布帛、农具、陶器、海贝,珠玉等充当最早实物货币。货币的五大职能是我们考试重要的知识点,今天一起来了解下。

  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是货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正如衡量长度的尺子本身有长度,称东西的砝码本身有重量一样,衡量商品价值的货币本身也是商品,具有价值;没有价值的东西,不能充当价值尺度。电子货币除外。货币作为价值尺度,就是把各种商品的价值都表现为的货币量,以表示各种商品的价值在质的方面相同,在量的方面可以比较。

  流通手段: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出卖者把商品转化为货币,然后再用货币去购买商品。在这里,货币发挥交换媒介的作用,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货币充当价值尺度的职能是它作为流通手段职能的前提,而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是价值尺度职能的进一步发展。

  贮藏手段:货币退出流通领域充当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储存起来的一种职能。货币能够执行贮藏手段的职能,是因为它是一般等价物,可以用来购买一切商品,因而货币贮藏就有必要了。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可以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量,起着蓄水池的作用。当市场上商品流通缩小,流通中货币过多时,一部分货币就会退出流通界而被贮藏起来;当市场上商品流通扩大,对货币的需要量增加时,有一部分处于贮藏状态的货币,又会重新进入流通。

  支付手段: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如清偿债务、缴纳税款、支付工资和租金等)时所执行的职能。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的职能是适应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货币作为支付手段,一方面可以减少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节省大量现金,促进商品流通的发展。

  世界货币:货币在世界市场上执行一般等价物的职能。由于国际贸易的发生和发展,货币流通超出一国的范围,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作用,于是货币便有世界货币的职能。作为世界货币,必须是足值的金和银,而且必须脱去铸币的地域性外衣,以金块、银块的形状出现。原来在各国国内发挥作用的铸币以及纸币等在世界市场上都失去作用。

  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经济从最开始简单的物物交换,到商品经济再到今天的市场经济,货币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五个职能都是很重要的考点,尤其是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货币本质是一般等价物,今天我们淘宝购物、京东等越来越完善,但是最基础的货币职能还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要注意它们的区别。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