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城市社区建设之江汉模式

2021-03-29 16:28: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城市社区建设之江汉模式

  城市社区建设之江汉模式

  武汉市江汉区在学习借鉴沈阳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有江汉特色的“合作型”社区建设模式,对我国的社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模式特点:社区建设以自治为主,它以主动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特征。该模式明确提出了社区自治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选择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培育社区自治。政府对社区工作和社区建设加以规划、指导、划拨相应经费,但政府对社区的干预较为宽松,力图建立一种行政调控机制与社区自治机制结合、行政功能与自治功能互补、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整合、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互动的社区治理模式。

  对社区的定位:重新将社区定位为“小于街道、大于居民委员会”的范畴。

  设立机构:通过民主协商和依法选举,构建了社区自治组织,即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协商议事会。与沈阳模式不同的是,“江汉模式”没有把社区协商议事会作为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

  优缺点:整合了政府和社区各自的优势,即利于管理,有利于发挥居民的力量,利于公民社会的培养,但也容易导致政事不分,会加重社区的负担,不利于社区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