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城市社区建设之沈阳模式

2021-03-29 16:29: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城市社区建设之沈阳模式

  城市社区建设之沈阳模式

  从1998年下半年起,沈阳开始在全市展开社区体制改革,重新调整了社区规模,理顺了条块关系,构建了新的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沈阳模式”,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模式特点:“沈阳模式”的目的是要把城市管理从行政管理为主逐步过渡到社区自治管理为主,还权于民。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政府将社区管理的职权包括自治权、初审权、协管权和监督权交给社区。为了解决社区经费,政府对属于职权范围内,确实需要社区组织协调处理的事务,实行“有偿服务、费随事转”的原则。公众参与也是沈阳模式的鲜明特色,社区组织机构由居民选举产生,社区内老师人士和代表人士还通过专业咨询机构表达社区的社情民意,并以此对政府的决策施加影响。

  设立机构:社区成员代表大会为社区很高权力机构,讨论决定社区的重大事项;社区管理委员会,是完全由居民自主投票选举而产生的社区“管家”,它代替了原有的居民委员会,负责社区教育、服务、管理和监督工作,对社区成员代表大会负责。由社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对社区管理委员会提出建议,进行监督;社区党委保证和支持社区自治。

  优缺点:该模式充分发扬民主自治的精神,利于调动广大民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但这对于公民社会的要求比较高,在我国现有的发展基础上不利于管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