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细节性考察的相关区分

2021-03-29 17:1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细节性考察的相关区分

  我们在学习公文时常会觉得有些名词很相似难以区分,为更加有效地区分辨别从而节省思考的时间,我们需要集中掌握那些容易混淆的细节考察,为方便大家更加游刃有余把握此部分的知识,以下几点内容可供大家参考学习:

  1、签署≠签发:会签是指公文是以机关领导人的名义发文,由签发公文的领导人在公文正本署名位置亲笔签名;签发,是指在拟稿、核稿后,由领导人签写意见形成定稿,作为缮印正本的依据。因此,前者是在正本上署名,后者在草稿上署名形成定稿;前者是以领导人的名义发文,而后者多是以机关名义发文。

  2、加盖签名章的公文多是命令、议案;不加盖印章的公文多是会议纪要、决议;其他公文则是要加盖印章的。

  3、联合行文时,在发文机关标志处可以单独用主办机关的名称,也可以并用联合发文机关名称;而发文字号是公文的身份证号只能有一个,所以只能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注意党政机关联合行文时,主办机关是党的机关。

  4、发文字号中发文机关代字和六角括号之间一般用嵌字来连接:上行文时,嵌字一般用“报”、“呈”或者不限嵌字;下行文嵌字一般用“发”;平行文嵌字一般用“函”或者“字”来连接。

  5、涉密公文中绝密、机密和秘密级别默认的保密期限分别为30年、20年、10年;按照紧急程度不同对公文的处理时限也有所要求,分为平件、加急件、特急件,但是大多数文件都属于按照正常处理时限来办理即可,所以在公文的版头部分紧急公文才标注“加急”或“特急”,如果是平件在版头部分无需标注。

  6、命令的嘉奖对象常用于对象特定的单个的集体或个人;决定中的奖更注重奖励本身,侧重对某类群体的奖励。

  7、主送机关之间的标点符号要求:同类且同级使用顿号,不同类或不同级用逗号。主送机关的排列顺序按照党政军群排列,行政机关里边先政府后部门排列。

  8、公布性、普发性公文,如公报、公告、通报、通告等文种,由于面对群体较广泛需要大家知晓的内容,所以没有涉密程度。

  以上就是公文中细节性考察的相关区分需要注意的易混易错情形,以供大家参考学习和把握,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