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你的意志行动准备好了吗?

2020-01-30 22:26: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你的意志行动准备好了吗?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意志行动这部分考查比较灵活,形式主要以选择题考察为主。呈现一个案例,然后让我们选出正确答案,这部分内容在我们教师招聘考试中属于重要考点,大家备考时要引起重视。

  意志是有意识地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受意志支配的行动叫意志行动,所以意志行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行动,行动的目的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才能达到。

  意志行动包含两个阶段,采取决定阶段和执行决定阶段。此处经常考察两个阶段的地位。采取决定为准备阶段,而执行决定阶段为关键环节。

  我们来看一下,采取决定阶段(准备阶段),即我们在做一件事的事情经常会发生一些纠结的事情,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行动以及如何去行动,这就是一直行动的准备阶段。这就是我们说的动机冲突。主要有下面四种冲突:

  第一,双趋冲突(趋:归向,事情、形势朝着某个方向发展。)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例如,我们所熟悉的俗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第二,双避冲突。同时遇到两个力图回避的威胁性目标,但只能避其一所产生的冲突。例如,前怕狼,后怕虎;进退两难、进退维谷都是属于双避冲突。

  第三,趋避冲突。同一目标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人既希望接近,同时又不得不回避,从而引起的冲突。例如在学校同学小明想要当班干部,但是又不想干活管理班级;生活中我们经常想吃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又担心害怕胖等都是属于趋避冲突。

  第四,多重趋避冲突。即对含有吸引与排斥两种力量的多种目标予以选择时所发生的冲突。例如,大学生就业问题来看,有的同学离家近一些,但是工资比较低;前往大城市就业的话工资比较高,但是离家比较远。

  其次是执行决定阶段。行动计划制定后,执行计划、采取有效行动,便是达到目的的关键步骤。在执行决定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各种困难。因此,执行决定,需要更大的意志努力。

  总而言之,双趋、双避冲突都是两个目标选一个,趋避是一个目标,多重趋避冲突是两个或两个以上,而这些个目标里面又有既想又不想的成分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