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知觉的基本特性

2020-01-30 22:28: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知觉的基本特性

  知觉是人脑对于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事物的整体属性的反映。在人知觉事物的过程中会有4个基本的特征,这部分内容是教招考试常考的重点内容,涵盖主观题和客观题形式,主要以主观题的例子反选为主。

  1.选择性: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

  知觉选择性的核心关键词是对象和背景。

  以下三种情况是体现知觉选择性的一些情况:

  (1)当对象与背景的差别、对比越大时,对象越容易被感知,反之,则不容易被感知。

  例:万绿丛中一点红、鹤立鸡群,穿着迷彩服藏在草地中的士兵,均是知觉选择性的利用。

  (2)当对象与背景构成相对静止与运动的关系时,对象也容易被感知出来。

  例:教室中所有同学都在坐好,这时一个站起来的同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此时也体现了知觉的选择性。

  (3)当对象是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内容时,或与人的需要、愿望、任务相联系时,也容易被感知。

  例:在发放的成绩榜单里能很快找到自己的名字,体现知觉的选择性。

  2.整体性: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这就是知觉的整体性。

  知觉的整体性其关键词是部分和整体。

  以下一些情况可体现知觉的整体性:

  (1)知觉对象的特点,如接近、相似、闭合、连续等。

  例:平面上接近画起来的三条线段,我们经常会知觉成一个三角形,便是利用部分知觉了整体。

  (2)对象各组成部分的强度关系不同,我们经常利用强度最大的部分来知觉事物整体。

  例:窥一斑而知全豹,利用豹纹这一最关键、强度最大的特征部分来知觉豹子整体。

  (3)知觉的整体性同样依赖知觉者的主知识与经验。当知觉对象信息不足时,以过去的知识经验来补充当前的知觉。

  例:嘈杂的环境里,只听到好朋友讲话的开头和结尾,就能知道他的意思,这也是利用知觉的整体性。

  3.理解性: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的意义,这就是知觉的理解性。

  知觉的理解性关键词是经验和意义。

  以下一些情况可体现知觉的理解性:

  (1)在对知觉对象理解的过程中,经验是最重要的。

  例: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明每个人的经验不同,那么理解就不同,这便是知觉的理解性。

  (2)言语的指导对知觉的理解性也有较大的作用。在较为复杂、对象的外部标志不很明显的情况下,言语指导作用,能唤起人们的过去经验,有助于对知觉对象的理解。

  例:在游山时导游提醒石头像“马”后,人们会越看越像马,是知觉理解性的体现。

  此外,知觉的理解性还受人的情绪、动机、态度以及实践活动的任务等因素的影响。

  4.恒常性: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就叫知觉的恒常性。

  知觉恒常性的关键词是对象(不变)和条件(变化)。

  构成视知觉恒常性的主要成分有四种:亮度恒常性、颜色恒常性、形状恒常性、大小恒常性。

  例:在不同方向看门的形状,虽然落在视网膜上的形状各有不同,但我们依然把门知觉成固定的长方形,即外在条件变化,但门一点不变,体现知觉的恒常性。

  下面结合常见的考题,我们将这部分内容进行相应的巩固。如:

  1.“猎户进山只见猎兽,樵夫进山只见柴草”体现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觉特性中的选择性。知觉的选择性强调对象和背景,在整个山的背景里,猎户选择猎兽作为自己的知觉对象,樵夫选择柴草作为自己的知觉对象,这是因为不同的兴趣所在,造成了不同的选择。故本题选择A。

  2.骨科拍出来的片子,医生可以据此判断身体哪个位置出现了问题,而非医生只能看到黑乎乎一片,体现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觉特性中的理解性。知觉的理解性强调不同人由于经验不同会赋予事物不同的意义,医生有相关经验,能把片子赋予相关的医学解释,外行无经验,无法进行专业解释,所以常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人们这种不同的知觉都是经验不同造成的,体现知觉的理解性。故本题选择C。

  3.小明看到转角处有个背黄色小熊图案书包的人走过,虽然没看清来人,但小明知道那是同桌小丽,此时小明利用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觉特性中的整体性。知觉的整体性强调利用部分知觉整体,小明只看到黄色小熊图案书包,认出了小丽的书包,那便利用这一个不同的关键特征能知觉出小丽整个人走过去了,体现知觉的整体性。故本题选择B。

  希望考生能够抓住8个关键词语去区分知觉的特性。祝广大考生备考顺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