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影响瞬时记忆的影响因素

2020-01-30 22:2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影响瞬时记忆的影响因素

  一、瞬时记忆的定义

  瞬时记忆是记忆分类中的一种,是保持时间最短的一种记忆,又称作感觉登记或者感觉记忆。

  二、瞬时记忆的特点

  瞬时记忆的容量很大,因为我们人的感觉器官一直在接受信息,所以,瞬时记忆的信息特别的多,而且因为是以感觉为基础的,所以信息非常的基础,都是信息的物理特征,信息非常的原始。而不是所有的信息都会被我们加工,所以信息不会在瞬时记忆中存在很久。如果不做进一步的加工很快就会遗忘。总之,瞬时记忆的容量大,时间短,物理特征为主。

  三、影响瞬时记忆的影响因素

  既然瞬时记忆没有进一步的加工就会消失,那么有哪些因素能够影响瞬时记忆,或者什么样的记忆能够被我们保存下来。一般而言,我们认为有两种因素能够影响瞬时记忆。

  首先是注意,由于我们大部分的感觉器官都是无法关闭的,所以在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信息,但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够被我们加工,需要我们特别的注意才能够进行加工,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看周围的景象,那么周围的所有事物都进入了我们的感觉记忆,但是大部分的信息都会被很快遗忘,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注意力只注意在部分信息身上,其他的信息被我们忽略了。这部分被我们注意到的信息进入了短时记忆,进行了加工。

  其次是模式识别,所谓的模式识别实际上是我们对于外界刺激已经有了旧时的认识,或者说,已经有一些情况我们已经见过了,所以当我们再一次看到和之前相似的情况,我们就会回忆起以前见过的这个场景,并且更快的进行处理,这一部分瞬时记忆会更快的进入短时记忆被我们加工。

  总之,瞬时记忆是最短的记忆,又称作感觉登记或者感觉记忆,是我们记忆的开端种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