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5)

2016-05-25 14:16: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5)

  1、【多选题】邓小平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我们把它拿来加工作为全国的指导。”这对我们实现思想理论创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它要求我们( )。

  A.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B.打破一切理论的约束

  C.关注生活实践的需要

  D.尊重人民群众的诉求

  2、【多选题】邓小平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 )。

  A.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B.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

  C.本质上是判断姓“资”还是姓“社”的标准

  D.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3、【多选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 )。

  A.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4、【多选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理论。这种一脉相承具体表现在( )。

  A.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

  B.都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C.都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的原则

  D.都坚持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宗旨

  5、【多选题】有思想家说:“立法者不是在创造法律,而只是在表述法律。”对于这句话,下列理解哪些是错误的?( )

  A.法律归根到底是由客观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

  B.立法者在立法过程中只是被动地描述法律,不应有所创造

  C.立法者的工作往往就是把现实存在的社会关系及其社会规范上升为国家法律

  D.法律是客观规律的真实体现,不掺杂任何主观性、意志性因素在内

  6、【多选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靠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形成( )。

  A.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增加效益的企业经营机制

  B.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运行机制

  C.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

  D.有利于企业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的机制

  7、【多选题】下列关于我国法律监督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是我国的最高法律监督机关

  B.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是我国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

  C.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均可成为我国法律监督的主体

  D.法律监督可以分为有权监督与无权监督

  8、【多选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动力是( )。

  A.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

  B.处理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的要求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

  D.大量社会问题的存在

  9、【多选题】所谓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就是社会的一切发展( )。

  A.既依赖人的发展,又为了人的发展

  B.人的全面发展是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C.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社会和人的发展的根本目标

  D.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基础

  10、【多选题】行政诉讼撤销判决有以下几种形式( )。

  A.判决全部撤销

  B.判决部分撤销

  C.判决撤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D.判决撤销并责成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CD 解析:材料说明我们在实现思想理论创新过程中,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解放思想,不是打破一切理论的约束,而是打破一切僵化的、教条的理论的约束,是对于理论的批判继承的过程,在实践的过程中还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并且要求我们要关注民生,关注基层群众需求,就是关注基层群众生活实践的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诉求。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CD。

  2、答案 ABD 解析:“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不但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化。这个判断标准是邓小平根据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提出的一项标准,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实质上否定了建国以来对一切事物定性一直坚持的姓“资”姓“社”的判断标准,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故而C项与题干要求相左。

  3、答案 ACD 解析:“三个代表”反映的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故ACD正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4、答案 ABD 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它们立论的基础都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宗旨立场贯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重点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的原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提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的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社会主义设置的前提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因而未重点强调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的原则,所以C项被排除。

  5、答案 BD 解析:法律归根到底是由客观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但是这并不排除立法者或统治阶级在法的创制中有所创造,并不排除人的意志和理想。

  6、答案 ABCD 解析: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利于形成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增加效益的企业经营机制、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运行机制、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有利于企业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的机制。

  7、答案 CD 解析:我国《宪法》第12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据此AB错误。

  8、答案 ABC 解析: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都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9、答案 ABCD 解析:所谓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社会的一切发展既依赖于人的发展,又为了人的发展。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社会和人的发展的根本目标,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基础。具体地说,就是我们各项工作既要全心全意依靠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要努力满足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全面的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的前提。

  10、答案 ABD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4条第2款规定:“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职权的;5.滥用职权的。”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