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7)

2016-05-27 11:11: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7)

  1、【单选题】据报道。我国每年家用电器的报废量已超5000万台,且以年均20%速度增长,大量废旧家电产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变成“环境炸弹”。利用好就会成为“城市矿山”,由“环境炸弹”变成“城市矿山”的哲学依据是( )。

  A.事物运动的规律是可以改变的

  B.真理性的认识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C.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D.矛盾双方在条件下相互转化

  2、【单选题】“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如果一幅画中适当地留下不着色彩的空白,会收到特别的艺术效果。下列诗句与这种“空白效应”体现的哲理相同的是( )。

  A.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

  B.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C.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D.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3、【单选题】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的方针,其理论根据是(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的原理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

  C.矛盾的量变和质变辩证关系的原理

  D.矛盾的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

  4、【单选题】政府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完成的,这表明( )。

  A.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C.要果断抓住时机实现质的飞跃

  D.新事物得到人们认可有一个艰难的过程

  5、【单选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 )。

  A.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B.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C.古典力学、量子力学、相对论

  D.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

  6、【单选题】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不是唯一的

  B.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评价,无所谓正确错误之分

  C.由于人们的立场不同,对同一事物的反映不同

  D.由于人们的认识不同,在行为上应该各行其是

  7、【单选题】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它体现了( )的性质和方向,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A.物质文明

  B.精神文明

  C.社会文明

  D.政治文明

  8、【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是( )。

  A.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D.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耻观

  9、【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是( )。

  A.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D.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耻观

  10、【单选题】在商店里出售的各种商品,都有价格标签,这些价格标签表明货币是在( )。

  A.充当流通手段的职能

  B.发挥支付手段的职能

  C.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D.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矛盾双方具有同一性,即矛盾双方具有相互统一,相互融合的趋势,二者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本题中“环境炸弹”和“城市矿山”,一个意味着 “垃圾”和一个意味着“资源”,是矛盾的对立面,当环境炸弹得到合适的处理,利用的好了就会向它的对立面转化,“垃圾”就变成了“资源”。故本题答案为 D。

  2、答案 A 解析:“空白效应”体现的是矛盾双方之间的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依赖另外一方的存在。跟其蕴含的哲学道理一致的则是A选项。B选项体现的是运动与静止的统一。C项体现的是发展的观点。D项体现的是矛盾的斗争性。故本题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的方针,强调的是要依靠我国自身的力量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故此题目选D。

  4、答案 A 解析:量是事物的规模、程度、速度以及构成事物的成分在空间的排列等可以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只有认识量才能更准确地认识质。认识事物的量是把相同事物区别开来的依据。题目中的“一次改革”体现了量变。故此题目选A。

  5、答案 B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有其自然科学基础。19世纪,自然科学已经由“主要是搜集材料的科学”发展为“本质上是整理材料的科学”。地质学、胚胎学、动植物生理学和有机化学等一大批说明自然界联系和发展的科学,纷纷建立和发展起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这三大发现和自然科学的其他巨大进步,使人们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周围世界成为可能,因而,从哲学上概括自然科学的成就,全面、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唯物辩证性质的条件已经成熟。故此题目选B。

  6、答案 C 解析:之所以出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现象,是因为人的意识具有能动性,它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能动的反映,这种能动性是建立在对客观事物的分析概括基础上的,人们的立场不同,对同一事物的反映不同。故此题目选C。

  7、答案 B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前者体现了精神文明的性质和方向,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故本题答案为B。

  8、答案 D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共同理想是主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荣辱观是基础。故本题答案为D。

  9、答案 D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共同理想是主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荣辱观是基础。故本题答案为D。

  10.答案 C 解析:货币的职能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其中,价值尺度是衡量商品价值的职能;流通手段是商品和货币同时相向流动,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支付手段则是商品和货币可以不同时进行交换,如支付工资、日常所说的赊账行为等。本题中的“价格标签”正是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故本题答案选C。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