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A类):归纳概括题需审清作答对象

2019-03-14 17:52: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综合应用能力(A类)备考:归纳概括题需审清作答对象

  归纳概括题题目中常见的提示语有梳理概括、概括、归纳、归纳概括等。在扫题和审题环节,如果题目中出现这些提示词,我们就可以判断它是一道归纳概括题。综合应用能力(A类)中的归纳概括题一般要求概括的是问题和做法两类要素。如果考生未仔细审题,则可能会失一半甚至更高的分值。

  如2018年上半年考试真题第三题:

  假如你是C市旅游质监所的工作人员,C市旅游局对近期本市旅游投诉增多的问题很重视,要求市旅游质监所就旅游监管工作做专题汇报。请你根据材料三,列出该所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应对当前困难需要旅游局协调其他问题解决的事项。

  要求:要点全面,逻辑清楚,语言简洁,分条列项。字数在400字以内。

  京佳解读:上题要求回答“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应对当前困难需要旅游局协调其他问题解决的事项”,前者为“做法”要素,后者其实质就是“问题”要素,只不过要以“协调……部门解决……问题”的形式呈现。如果考生拿到题后不认真阅读,则可能总结做法,然后进一步提出问题,或者总结问题提出对策,或者可能只归纳了所做工作,或者只归纳了未解决的问题,这些都会导致失分。

  再如2016年上半年考试真题第一题:

  假如你是和平小学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概括材料2中保安在处理校门口纠纷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作简要说明。

  要求:准确、全面,分条作答。字数在350字以内。

  京佳解读:本题一是要求概括“主要问题”,二是要求对主要问题作“简要说明”。有的考生首先不能很好地区分概括主要问题及其简要说明之间的关系。简单地说,本题已告知了考生作答的形式,即“问题1+说明1;问题2+说明2……”的形式,问题是对简要说明的抽象概括,简要说明是对问题的案例展开,因此,作答本题时,需要考生对保安处理的过程细节进行细致地阅读,以全面提取矛盾冲突点(即说明部分),由此推出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即主要问题核心词)。如果考生只是对材料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抽象描述而未进行实例化说明,显然并没有达到本题的要求。

  因为审题不清导致的失分是很可惜的,当然如果考生在作答前能花时间先审清题目而不是匆忙做题则可能避免这样的失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