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备考:可能性推理之“共存未必因果”

2020-07-16 11:48: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备考:可能性推理之“共存未必因果”

  因果关系是具有普遍性的,即任何现象都有它产生的原因,也有它所产生的结果,原因和结果总是如影随形、恒常伴随的。在现实生活中,有的时候现象所引起的结果并没有被发现,但这不等于没有结果。结果是存在的,但是这个结果或者是还没有从其他现象中区分出来,或者是其他原因将结果抵消了。如干旱引起农作物减产,但用人工下雨的办法,没有导致农作物减产,干旱这个原因就被人工降雨这个原因抵消了。再如至今医学上尚未找到导致艾滋病发生的真正原因,但它必然是存在着的,总有一天会被认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因果关系具有普遍性,但并非所有的现象之间都具有因果关系,不能认识到这点就容易犯强加因果的错误。而因果关系中,有一类题是经常遇到的,它的基本特点就是经过调查或者研究,发现几个事实,然后,主观认为同时发生的二者或者先后伴随发生的二者具有因果关系,这就相当于强加因果了。

  例: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每年平均爆发的大型龙卷风的次数从10次左右上升至15次。与此同时,人类活动激增,全球气候明显变暖,有人据此认为,气候变暖导致龙卷风爆发次数增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削弱上述结论?

  A.龙卷风的类型多样,全球变暖后,小型龙卷风出现的次数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B.气候温暖是龙卷风形成的一个必要条件,几乎所有龙卷风的形成都与当地较高的温度有关

  C.尽管全球变暖,龙卷风依然最多地发生在美国的中西部地区,其他地区的龙卷风现象并不多见

  D.龙卷风是雷暴天气(即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的产物,只要在雷雨天气下出现极强的空气对流,就容易发生龙卷风

  解析:题干的论证主线是:大型龙卷风次数增加和全球气候变暖两个现象同时存在,有人据此就认为气候变暖导致了龙卷风次数的增加。这道题我们就会发现它把同时发生的两件事情建立了因果关系,但是同时发生的却未必具有因果关系,龙卷风次数增加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只不过同时存在全球气候变暖。另外我们还会发现:大型龙卷风次数增加也不就是各种龙卷风次数都增加。A选项:指出了全球变暖后,小型龙卷风次数并没有明显变化,程度上削弱了结论。B选项:建立了气候温暖和龙卷风形成之间的联系,支持了题干结论 。C 选项:说尽管全球变暖,但是除了美国中西部地区之外的其他地区龙卷风现象并不多见,切断了全球变暖和龙卷风增多之间的联系,可以削弱。D选项:说龙卷风是雷暴天气的产物,只要雷雨天气,出现极强的空气对流就容易发生龙卷风。那就意味着龙卷风的形成跟温度没有直接联系,切断了全球变暖和龙卷风增多的联系,可以削弱。只有 B 不能削弱,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