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常识模块:关于洋务运动的考点讨论

2019-10-06 15:49: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常识:关于洋务运动的考点讨论

  1.目的:“师夷长技以自强”,维护清政府封建统治。

  2.推行机构:总理衙门

  3.代表人物:中央:奕。地方: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

  4. 指导思想:中体西用。

  中体西用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缩略语。是19世纪60年代以后洋务派向西方学习的指导思想。它主张在维护清王朝封建统治的基础上,采用西方军事装备、西方新式学堂、西方科学技术等自然科学技术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具体办法来挽救统治危机。

  5.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模仿、实施西式工业化的运动,是一场在维护封建皇权前提下由上到下的改良运动。导致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的技术人员产生。

  拓展:

  (1)曾国藩: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组建湘军,力挽狂澜,经过多年鏖战后攻灭太平天国。曾国藩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曾国藩的崛起,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曾国藩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可以说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2)李鸿章: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作为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重臣,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曾经代表清政府签订了《越南条约》、《马关条约》、《中法简明条约》等。

  (3)左宗棠:清朝大臣,著名湘军将领。一生亲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率军平定陕甘回变和收复新疆等重要中国历史事件。

  (4)张之洞:他早年是清流首领,后成为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八国联军入侵时,大沽炮台失守,张之洞会同两江总督刘坤一与驻上海各国领事议订“东南互保”,并镇压维新派的唐才常、林圭、秦力山等自立军起义。张之洞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晚清“四大名臣”。

  【例1·单选】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是( )。

  “全盘西化”

  B. “西体中用”

  C. “中体西用”

  D. “师夷长技以制夷”

  【答案】A

  【解析】中体西用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缩略语。是19世纪60年代以后洋务派向西方学习的指导思想。它主张在维护清王朝封建统治的基础上,采用西方军事装备、西方新式学堂、西方科学技术等自然科学技术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具体办法来挽救统治危机。

  【例2·单选】19世纪60、70年代,新疆爆发危机英国,俄国想趁机分裂新疆,清政府派兵予以收复,当是的清军将领是( )。

  A.左宗棠

  B. 林则徐

  C. 曾国藩

  D. 李鸿章

  【答案】A

  【解析】左宗棠是清朝大臣,著名湘军将领。一生亲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率军平定陕甘回变和收复新疆等重要中国历史事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