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行测:抓重点解主旨

2015-03-27 13:2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QQ群:205396005,获取第一手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行测:抓重点解主旨

京佳教育

  在公务员考试中,言语占到总题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言语(包括逻辑填空和片段阅读)中,主旨题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由此可见,主旨题在行测考试中,分量非常重,考生要对此有足够的重视,认真备考。

  主旨题虽题量较大,但整体而言,难度并不是最大的,考生掌握了一些常见的解题技巧,是可以很好地解答此类题的,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一般是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价格指数是根据一国消费者最终消费支出的商品种类和权重编制的价格,该指数最直接地影响居民收入的直接购买力。政府从维护居民福利的角度看,没有哪个价格指数比这个指数更合适、更体贴民意了。而食品价格波动主导了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波动,这不仅是因为食品价格在商品篮子中超过三成以上的比重,更重要的是食品价格本身的剧烈变动。以2008年的通胀为例,仅仅是食品当中猪肉价格的上涨,就足以把中国的CPI推高2~3个百分点。于是,理解食品价格波动成为研究中国通货膨胀的重中之重。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说明在中国食品价格为何成为研究通胀问题的焦点

  B. 分析控制食品价格波动对中国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

  C. 解释食品价格波动如何对消费者价格指数产生影响

  D. 强调居民的真实购买力应从控制食品价格入手

  【京佳解析】A。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

  解答主旨题时,关联词语法和文段结构法是常用的方法。

  关联词语法,指根据文段中出现的重要关联词来判断文段的主旨。重要关联词主要有两类,一是总结性关联词,如因此、所以、于是、总之、故等;二是转折性关联词,如但是、然而、不过等。文段的主旨一般位于这些关联词的后面,做题时要注意寻找这些关联词。

  文段结构法,指根据文段的结构来判断文段的主旨。文段的结构可以分为总分、分总、总分总、分总分、分分总等结构,文段的总述部分是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属于分总结构,结尾处是文段的主旨;同时,根据关联词语“于是”可知,文段的主旨在最后,即“理解食品价格波动成为研究中国通货膨胀的重中之重”,同义替换为A项。故选A。

  例2:传记,从本质上说,是人的生命活动的记载,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特殊载体。人的生命活动,不仅表现出生存和发展的渴求,而且表现出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这种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就是一种力的创造。创造,包括多种形式,有政治家治国平天下的才能展现,有哲学家、思想家在精神领域的探索,有军事家运筹帷幄、驰骋疆场的战斗较量,有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有文学家、艺术家的才华展示,有改革家对生存环境的革新改造,等等。这是一幅幅壮丽的生命画卷,是活力向惰性的挑战。人类只有在这样的挑战中才能保持其生命的活力,并为活力的凝聚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展现。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 传记是人类生命活动最为生动的记载

  B. 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

  C. 人类自身潜能的开发包括多种形式

  D. 人类个体与整体创造性在传记中有不同的表现

  【京佳解析】A。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

  主题/主体法,指根据文段的主题/主体来判断文段的主旨。主题是文段论述的主要话题,主体是文段论述的主要对象。一般而言,文段的主旨和文段的主题/主体必然有关。通过分析文段的主题/主体,可以达到排除错误选项,锁定正确答案的目的。

  具体到此题,文段开头提到了“传记”,结尾处再次提到“传记”,因此可以推断文段是围绕“传记”展开论述的,“传记”是文段的主体,只有A项符合。故选A。

  编辑推荐:

  2015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看关键解细节

  2015陕西事业单位行测备考:直观法”图形资料

  2015陕西事业单位行测备考:数量关系重点题型解析

  2015陕西事业单位行测备考:十字交叉法解浓度问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