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必备:哲学预测三

2017-03-13 09:2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必备:哲学预测三

  一、单项选择题

  1. 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证明( )。

  A. 意识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现象 B. 物质是意识产生的基础

  C. 对人脑机能的认识已经完成 D. 机器思维会超过人类思维

  2. 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致使北极熊无处可去。它给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发出的警示是( )。

  A. 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B. 生态失衡已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演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C. 自然地理环境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 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

  3. 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

  A. 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 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 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 有其因必有其果

  4.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的是岩竹的品格,它经过了无数次的磨难,长就了一身特别挺拔的姿态,从来不惧怕来自东西南北的狂风,其中主要体现的哲理是( )。

  A.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B. 整体是由部分的组成

  C. 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 D.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

  5. 恩格斯在《在马克思目前的讲话》一文中指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这说明( )。

  A.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C. 人的生存是第一位的 D.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

  二、多项选择题

  1. 我国古代哲学家王夫之认为:“动静者,乃阴阳之动静也。”“皆本物之固然。”“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即含动,动不含静。”“动、静,皆动也。”这在哲学上表达了( )。

  A.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B. 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C. 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的 D. 运动是静止的总和

  2. 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

  A. 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 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 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 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

  3. “荷花虽好,也要绿叶相扶”体现的哲理有( )。

  A. 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抓主要矛盾,但也不能忽视次要矛盾

  B. 事物的性质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C. 次要矛盾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主要矛盾的解决

  D. 矛盾的主次方面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4. 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扬弃”是( )。

  A. 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统一 B. 联系和发展的统一

  C. 包含着的否定 D. 对旧事物只克服不保留

  5.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区别在于是否承认( )。

  A. 世界的可知性 B. 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

  C. 认识起源于经验 D. 社会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关系。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人脑是意识产生的物质条件和生理基础。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对人脑思维的机械的模拟,也是人脑的创造。因此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恰恰证明了物质是意识产生的基础。故选B。

  2. D 本题考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气候变暖给人类发出的警示是人在对于自然的作用过程中,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保护自然、协调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大势所趋,D项表述正确。B项错误。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是生产关系,A项错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C项错误。故选D。

  3. C 本题考查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这些都是规律性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因此,在进行量的积累时就要充满必胜的信心和信念,不能因量变的漫长和艰辛而放弃或失去信心,要相信规律、相信质变必然会发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所以,C项符合题意,故选C。

  4. A 本题考查内因。题干中,岩竹“坚劲”的品格,让它“不惧怕来自东西南北的狂风”,体现了内因的作用,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题干没有体现外因的作用,也不体现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量变与质变的关系。A项表述正确,故选A。

  5. A 本题考查社会历史观。社会存在是指不依社会意识为转移的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它包括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其中主要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社会意识是社会的精神生活现象的总称,包括人们的政治法律观点、哲学、道德、艺术、科学、宗教等意识形式,以及风俗习惯、社会心理等。题干中,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说明物质资料的生产是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的基础。因此,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故选A。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 本题考查运动与静止。题干中,“动静者,乃阴阳之动静也”“皆本物之固然”体现了运动是物质的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静者静动,非不动也”体现了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静即含动,动不含静”“动、静,皆动也”体现了运动的性和静止的相对性。ABC均正确,D项不体现。故选ABC。

  2. AC 本题考查联系的普遍性。题干指出,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说明物质世界各要素之间是普遍联系的,联系往往需要通过某种物质手段或中介来实现。AC正确。联系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B项错误。信息是人类社会或人与人之间普遍联系的纽带但不是基础,世界统一于物质,D项错误。故选AC。

  3. AC 本题考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荷花虽好,也要绿叶相扶”比喻人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抓主要矛盾,但也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因为次要矛盾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主要矛盾的解决。AC表述正确。题干与矛盾的主次方面无关,BD不当选。故选AC。

  4. ABC 本题考查辩证否定观。“扬弃”,是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又保留。克服,就是克服旧事物中的陈旧的消极的东西,是发展中的非连续性;保留,就是吸取和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是发展中的连续性。所以,“扬弃”是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统一,是包含着的否定。通过“扬弃”(辩证否定),实现了旧事物向新事物的发展,“扬弃”成为事物发展的环节,同时,通过“扬弃”把新事物与旧事物联系起来,又成为事物联系的环节,是联系和发展的统一。ABC表述正确,D项错误。故选ABC。

  5. BD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区别。承认世界可知性的认识论包括一切唯物主义和彻底的唯心主义,因此,A项不当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承认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唯心主义认为认识的对象是意识的创造物,而不是客观事物,B项正确。经验属于认识,说认识起源于经验,一可说是唯心主义观点,二也可说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承认的观点,C项不符合题干要求。D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承认的,唯心主义认识论否认的,D项正确。故选B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笔试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