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关于国内生产总值

2022-03-07 15:31: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572991283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关于国内生产总值

  在新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很多国家的GDP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看到的GDP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呢?它作为考试常客又是如何去考察的呢?今天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GDP即国内生产总值,它指的是一国或一地区在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下。

  1. 一国或一地区。这里主要指去的地方或所在的地方,比如说一个北京人去三亚度假一个月,那如果要计算GDP的话,他的消费就要计算在三亚的GDP中。因此GDP是一个区域性的概念。

  2. 时期,通常指的是一年。假如要计算2021年的GDP的话,就只计算这一年里面的,上一年留下来的产品是不可计算的,因为它们在上一年已经计算过了,否则就会重复计算。所以在这里注意GDP算的是流量并非存量,除此之外切忌重复计算。

  3. 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首先我们要注意生产这个词语,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要计入GDP里面,至于销售了多少跟GDP是没有关系的。全部最终产品指的是生产出来的最终流向消费者的所有产品,要注意的是中间产品不可计入,如用来制作衣服的布料。

  4. 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和劳务。一个产品或劳务怎样就有市场价值了呢?答案就是要得到交换。像渔民打来自家吃的鱼和老师给自己的孩子辅导作业,这样的产品和劳务是没有市场价值的,因此不可计入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

  【试题练习】(多选)1.下面哪些可以计入我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A. 农民从商场购买的大米

  B. 二手房中介人员的劳务

  C. 用于生产汽车的发动机

  D. 上一年我国生产的衣服

  【答案】AB。解析:农民从商场购买的大米和二手房中介人员的劳务在市场中流通,具有市场价值,故要计算在国内生产总值里面;用于生产汽车的发动机属于中间产品,故不可计入;上一年生产的衣服也不可计入,否则就是重复计算。因此本题答案为AB。

  综上,可以看出来经济常考知识点在我们的考试中难度并不是很大,对于这一块知识点的学习重在理解。如果把自己放在市场经济中并且将身边的经济现象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对于经济的学习就会轻松简单很多。最重要的是在遇到有关题型时,我们能够将其做正确,这是我们在备考阶段最重要的目的。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