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延安市直事业单位招聘遴选笔试必备:时政练习20题

2016-03-18 14:00: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延安市直事业单位招聘遴选笔试必备:时政练习20题

  京佳教育 郭老师

  【单项选择题】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016年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 发布训令,强调建立( ),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A. 东部军区、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北部军区

  B. 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

  C. 东部军区、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北部军区、中部军区

  D. 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A. 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 B. 环境优美、富有活力、经济发展

  C. 生态良好、生活富裕、各具特色 D. 和谐宜居、经济发展、高效进步

  3.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此项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A. 学党章党规、学三严三实 B.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C. 学三严三实、学四个全面 D. 学三严三实、学系列讲话

  4. 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就整合( )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A.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基本医疗保险

  B.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C.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D.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基本医疗保险

  5.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月16日下午4时结束。当晚出炉的计票结果显示,( )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

  A. 朱立伦、王如玄 B. 蔡英文、陈建仁

  C. 宋楚瑜、徐欣莹 D. 马英九、吴敦义

  6. 指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 )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

  A. 投资 B. 需求侧 C.制度 D. 供给侧

  7. 2015年12月17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发射升空。这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

  A. 悟空 B. 盘古号 C. 能量号 D. 夜游神

  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于2015年11月7日下午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下列对此次会面说法错误的是( )。

  A. 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

  B. 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

  C. 这是60年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D. 此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9. 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 )的格局。

  A. 战区管总、军种主战、军委主建 B. 战区管总、军委主战、军种主建

  C. 军委管总、军种主战、战区主建 D.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10. 2015年11月29日,我国( )飞机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这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

  A. 运-12 B. C919大型客机 C. C929大型客机 D. ARJ21新支线

  1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2015年11月30日批准———— 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A. 人民币 B. 欧元 C. 日元 D. 英镑

  12.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 ),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A. 柳鹿鸣 B. 陈化兰 C. 屠呦呦 D. 吴健雄

  13.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10月9日发布的消息,( )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A.《本草纲目》 B.《清代大金榜》

  C.《纳西东巴古籍》 D.《南京大屠杀档案》

  14. 2016年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 ),这项非凡的发现标志着天文学已经进入新的时代,人类从此打开了一扇观测宇宙的全新窗口。

  A. 黑洞 B. 引力波 C. 光线的弯曲 D. 引力红移效应

  15. 2015年12月12日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下列对协议内容表述错误的是( )。

  A. 到2100年,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

  B. 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C. 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D. 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各国力度、加强国际合作

  16. 2015年11月13日晚,( )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百余人死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该国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恐袭,令国际反恐形势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A. 法国巴黎 B. 英国伦敦 C. 德国柏林 D. 美国纽约

  17.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的发展理念。

  A. 务实、创新、和谐 B. 开放、包容、均衡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8.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 )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A. 创新 B. 改革 C. 人才 D. 科技

  19.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对此,下列理解中错误的观点是( )。

  A. 标志着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已经终结

  B. 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均衡发展

  C. 有利于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

  D. 有利于增加劳动力供给

  20.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 ),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A. 普惠创新服务 B. 微政务服务

  C. 基层便民服务 D.“互联网+政务服务”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 D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出突破性、历史性一步。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变五大战区调整完毕。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均为正大军区级,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随着战区调整组建任务的完成,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D项表述正确,故选D。

  2.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故选A。

  3. B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B项正确,故选B。

  4. C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动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C项表述正确,故选C。

  5. B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为:1号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及搭档王如玄、2号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及搭档陈建仁,3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搭档徐欣莹。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当晚开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获胜。故选B。

  6. D 2016年1月29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故选D。

  7.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故选A。

  8. C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在,这次会面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至今有66年之久。故选C。

  9. D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 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简单来说,就是在军委统一领导下,把军队的“战”和“建”适度分离。D项正确,故选D。

  10. D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运-12是轻型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是干线民用飞机,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目前,尚无C929机型。ARJ21是中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11月29日,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这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D项正确,故选D。

  11.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SDR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内五种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故选A。

  12. C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2015年10月5日北京时间17时30分,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当晚,屠呦呦向外界表达的获奖感言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故选C。

  13. D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9日,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消息,《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这些珍贵文献得到保护和传播,充分发挥这些文献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创未来、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ABC均属于我国先前已入选的项目。故选D。

  14. B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华盛顿召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合作组织的科学家们一起向全世界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并首次观测到了双黑洞的碰撞与并合。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以光速传播的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引力波天文学将是继传统电磁波天文学、宇宙线天文学和中微子天文学之后,人类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必将引发一场天文学的革命。故选B。

  15.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BCD均表述正确。大会通过的《巴黎协定》指出,缔约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到2100年,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A项错误,故选A。

  16.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巴塔克兰剧院、法兰西体育场、城中心的柬埔寨餐厅等地发生多起人质劫持、枪击、爆炸等恐怖袭击事件,系列恐袭目前已造成逾百人死亡、300余人受伤。毫无疑问,这是法国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恐袭,这一被称为法国版“9·11”的恐怖袭击事件令国际反恐形势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法国、欧洲乃至全球的反恐格局,或将迫使美国、欧洲、俄罗斯暂时搁置彼此间的分歧与争议,在反恐立场上达成一致,加速国际联合反恐的步伐。据路透社消息,IS(伊斯兰国)在一份声明中宣称对13日晚发生在巴黎的多起恐怖袭击负责。故选A。

  17. D 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故选D。

  18. A 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故选A。

  19. A 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同志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可以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BCD表述正确。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并不违背计划生育政策,也不表示该项国策已经终结,A项表述错误。故选A。

  20. D 本题考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互联网+”首次加到了政府服务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信息监控等技术手段上的创新创意,信息通过互联网被采集、输送,大大舒缓信息传递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二是“互联网+政府服务”概念,体现了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让政府的服务功能得到。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延安 笔试 时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