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快递业包装需要“减负”

2021-05-30 16:39: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快递业包装需要“减负”

  热点背景

  近年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在行业发展的同时,部分商家为了远程运输过程中能够保证商品的完好,会采用反复多层包装,过度包装的问题随之产生。快递包装问题也给环境保护带来压力。为了有效遏制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国家邮政局计划4月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依据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到年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将达80%。将快递业过度包装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解决。

  模拟试题

  为了应对快递业过度包装的问题,国家邮政局计划4月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及意义。

  我国邮政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使得我国的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能享受到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便利,但快递包装的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此次出台的政策也是为了解决快递过度包装的问题所作出的有益尝试,对于节约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具有极大的意义。

  (1)给出行业标准,引导有序发展;

  此次《方法》的出台,让快递业的包装。有了明确细化的标准,也为后续快递业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参考的依据。保证快递行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依照法律法规有序进行良性发展。禁止账号主体生成虚假流量数据行为,消费者有效规避风险;

  (2)有效节约资源,实现环境保护;

  此次出台的规定明确要求,在包装的过程当中要采购符合国家规定的包装物,并且对于一些可以重复回收使用的物品要做到物尽其用,优化邮件包裹的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材料的过度使用。明确了企业的责任和做法,能够起到从源头上治理过度包装的问题。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方法》确实是我们探索解决快递行业过度包装问题做出的有益探索,但是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涉及的地区和参与的人数众多,无论是监管还是治理都存在的难度。因而《方法》的推广和落实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达成一致,才能在快递行业包装“减负”上卓有成效。

  3.提出解决对策。

  (1)加快推进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的具体细化标准要求的落实,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与现实情况进一步细化规定的细则,方便行业操作执行,并且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不断优化。

  (2)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使得社会各界对于快递行业过度包装的问题都能有所了解,对于我们的处理方法也都加快学习与落实。

  (3)加大惩处力度,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对于拒不执行明知故犯情节恶劣者,采取有效的惩罚措施引起大家的重视。

  (4)形成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强化实施监督,确保《方法》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